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必備且必須的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必備且必須的有哪些

  糖尿病人的日常飲食,我們大多提倡粗糧,切記含糖過多的食物,比如甘蔗,葡萄等,而且對於糖尿病人對於每天攝入身體的蛋白質,什麼都要控制在一個量,多則無宜。那麼對於那些食物才是每天必須且有益的東西呢,下面會一一介紹的。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來源,大豆及其豆制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米面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饑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苦瓜:味極苦,性寒,有清熱解暑、清肝明目、解毒的功能。苦瓜的粗提取物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能降低血糖,對糖尿病有良好的防治作用。

  南瓜: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消炎止痛的功能。現代研究發現,南瓜能促進胰島素的分泌,從而降低血糖。

  洋蔥:味甘、辛,性微溫,與蔥、蒜性味相近,具有健胃、增進食欲、行氣寬中的功效,與大蒜一起食用有降糖效果。經常食用洋蔥,既可充饑,又能降糖治病。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維生素、蛋白質、胡蘿卜素和鉀、鈉、鈣、鐵等礦物質,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湯,也可作配料。

糖尿病患者的日常必備且必須的有哪些

  紫菜:含有豐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維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顯著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於飯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魔芋: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對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較好的效果。又因為它吸水性強,含熱能低,既能增加飽腹感,又能減輕體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上面的這些食物呢,對糖尿病人來說都是有益的食物,且是日常生活中必備且必須的食物。而且呢,這些食物不但有益於身體健康,對糖尿病人來說還是很好的藥,能有效降低血糖。

 

熱門圖文
糖尿病制定個性化飲食要考慮什麼

糖尿病的飲食規劃是什麼?糖尿病的危害已經逐漸為人們所認識,現在大家對糖尿病的重視程度提高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哪些食療方法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不要被糖尿病疾病打敗,糖尿病疾病在出現的時候不要感覺無助,糖尿病患者生活中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