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的飲食要重視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的飲食要重視

  事實上糖尿病飲食要注意的事項特別的多,同時要注意有些疾病在飲食上是有忌口的,其實“吃”對人來說每天都在接觸,也希望廣大的病人要注意“吃”的重要性,特別是糖尿病、牛皮癬等疾病,在食物上是非常的重要的,那麼飲食上要注意的事項有那些呢?

  其實只要是生病的人,他都需要維生素的攝入,那麼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和肉食類是非常的關鍵的,但是對糖尿病病人來講,可吃適量水果,但是要特別的注意,大多數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應盡量避免攝取糖分或是糖分高的食品。

  因此,有人誤以為,糖尿病患者連水果也不能吃,其實不然。專家認為,糖尿病人也可以吃水果。但是要掌握好以下幾點:

  1、要少吃,切莫大量吃。大量吃可能造成血糖迅速升高,而高血糖持續時間長的話,則會加重胰島負擔。高血糖持續2個小時,加重高血糖的細胞毒作用,會使胰腺損傷、水腫等到。

  2、空腹吃,切忌餐後吃水果。一般上午9點到9點半,下午3點到4點;晚上睡前9點左右為宜。最好選在加餐時間吃,也可直接作為加餐食品,既預防低血糖,又可保持血糖不發生大的波動。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的飲食要重視

  3、觀病情,量病情而定。弄清目前自己血糖控制好壞,做到病情允許才吃。血糖控制不好時少吃或者不吃含糖量較高的水果,甜的葡萄、香蕉、荔枝、紅棗、紅果等少吃或者不吃。

  4、選擇低糖水果。水果含糖量最高的是干棗、桂圓與柿餅,不應做為首選食品。

  5、算熱量,限制總數。要把水果中的熱量算在熱量攝取的總數裡,也可以與其它類別的食品等份交換,可根據病情選食或少食,不宜每餐都吃水果。

  再有就是,這個疾病不只是可以用飲食能夠控制,但是有些食物還可以治療他,例如:蔬菜中的苦瓜、南瓜、洋蔥,水果中的番石榴對糖尿病都具有療效。

  南瓜中果膠含量多,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在胃腸中不能被消化。由於果膠在腸胃與澱粉等碳水化合物組成溶膠樣物質,使澱粉緩慢消化吸收,明顯降低餐後血糖作用。苦瓜和番石榴也具有降血糖的功能,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

  中醫認為,一些草藥有降血糖的作用,如北芪、枸杞子、麥冬、山藥、黃精等。糖尿病患者的日常飲食,可選擇多吃魚類和蔬菜,如包菜、苦瓜、洋蔥,四季豆都是很好的選擇。至於豆制品如豆干、豆腐等食品也可經常食用。除了飲食正確之外,糖尿病患者最重要是維持心情平和穩定,不要經常處於焦慮緊張的狀態中,對控制血糖非常不利。

  不管怎麼樣,知道了糖尿病飲食在生活中要注意的事項,同時也知道了水果和蔬菜在這過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另外,希望大家多掌握一些飲食方面的常識,希望在日後能夠對您起到一些幫助,祝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營養師教你科學合理吃主食

主食,也就是我們吃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各種米面等谷類食品,也稱作糖或澱粉,它們占可提供能量的

糖尿病的食譜:絲瓜肉湯

糖尿病的食譜:絲瓜肉湯。現在絲瓜正是大量上市的時候,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這可是個千載難逢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