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什麼肉最適合糖尿病人吃?

什麼肉最適合糖尿病人吃?

  動物肉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和b族維生素,能供給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脂肪酸、無機鹽和維生素。這些營養素對於糖尿病人來說也十分重要,特別是肉類帶來的優質蛋白質,比例恰當,接近於人體的蛋白質,糖友們更容易消化吸收。然而,動物肉類有許多種,哪些最適合糖尿病人食用呢?

  “原汁原味”好過加工肉類

  隨著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加工肉制品日益“搶占”人們的餐桌,臘肉、香腸、火腿、培根、魚罐頭等深受大家喜愛。雖然肉類有豐富營養價值,但加工的肉類就一定了。

  亞硝酸鹽俗稱為“硝”,可起到上色、防腐作用,還能讓肉制品保持好的口感和味道,加上亞硝酸鈉有鹹味,可代替食鹽,因此廣泛用於熟肉類、灌腸類和罐頭等動物性食品。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腌制肉制品的攝入量越高,癌症的風險越高,主要是其中的亞硝胺致癌物起作用。所以,糖尿病人在選擇肉類時,最好購買新鮮的原汁原味的肉類,少吃肉類加工食品。

什麼肉最適合糖尿病人吃?

  “沒有腿”的肉類最適合糖友

  在動物肉類中,主要分為魚類、家禽和畜肉三種。專家指出,糖尿病人選用肉類時最好先選擇“沒有腿”的魚類,其次是“兩條腿”的禽類,最後才是“四條腿”的畜肉類。

  為何魚類最適合糖友?有報道指出,魚類的多不飽和脂肪酸n-3及n-3與n-6的比例最理想,有利於調節血糖和預防糖尿病的並發症(特別是糖尿病腎病)。此外,魚肉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預防心肌梗塞和中風,還可以降低體內甘油三脂的水平。尿酸水平正常的糖友每周可以進食魚類2~3次,每次80~150克最為適宜,而且最好選擇清蒸或者水煮質量較好的海魚、河魚,不可油炸。

  “兩條腿”的禽類主要是指雞、鴨、鵝,其中雞肉的蛋白質含量最高,約20%,而脂肪含量僅有鴨肉的一半。“四條腿”的畜肉就是常說的紅肉,包括豬、牛、羊等,牛、羊肉的蛋白質含量為20%,高於豬肉的13.2%,而豬肉的脂肪含量最高,特別是豬排骨。

  專家指出,肉類的營養價值對糖友十分重要,但糖尿病人不能只吃肉不吃蔬果,應該要營養均衡,設計好每日的熱量攝入,在每日可攝入的肉類含量中優先選擇魚類和禽類。

熱門圖文
生活中惹上糖尿病眼病要學會科學飲食

生活中惹上糖尿病眼病要學會科學飲食。患上了糖尿病的人群現在已經逐漸壯大了,糖尿病患者要積極

糖尿病人科學的飲食方法是什麼

很多人都知道一擔患上了糖尿病這種危害大的疾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合理的飲食,科學的飲食方法對患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