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哪些飲食能控制血糖

哪些飲食能控制血糖

  研究指出,柑橘類水果的萃取物可減少糖尿病的合並症,如視網膜病變、腎髒及神經退化等,這可能是其中的黃酮及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減少氧自由基對眼睛、腎髒及神經的傷害。

  銀杏可能可以預防糖尿病眼睛病變,但銀杏會造成身體容易出血,不宜服用過多。

  迷迭香是歐洲常用的調味料,一般使用並無問題,但高度純化的迷迭香精油吸收過多,可能會引起血糖升高。一項研究發現它可能抑制胰島素,因此糖尿病患不宜塗抹迷迭香精油。

  月見草也是歐洲常用的草藥,一般用來改善更年期症狀,糖尿病患因血中糖份不易利用,而產生氧化壓力及新陳代謝不平衡,常造成神經病變,月見草油的抗氧化作用可能對糖尿病有所幫助。

哪些飲食能控制血糖

  蘋果所含有的多酚類可改善糖尿病引起的蛋白尿及血糖降低,但蘋果本身也含有糖分,一餐不可超過一個。有研究指出苜蓿、芫荽可使毒物引起的小鼠糖尿病延緩發病。

  日本的一篇研究指出,甲殼素可能有抑制毒素造成小鼠糖尿病的作用;另外,甲殼素對天生糖尿病鼠的血糖可能也有好處,對多尿口渴的症狀也有幫助。

  日本研究發現,給先天性糖尿病的雄性小鼠服用芝麻萃取物,可降低血糖。芝麻中有些物質可使其他食物中的糖分吸收較慢,減緩餐後血糖的上升,適量攝取有益糖尿病的控制。

  一般認為,苦瓜清涼降火,這可能與它調節血糖有關。以毒物誘導大鼠發生糖尿病之研究,發現喂食苦瓜水萃取物,一個月後血糖可降低64%,糖尿病並發症白內障的機率也有下降現象。苦瓜可改善身體對胰島素的阻抗性,使其發揮功能,維持血糖正常,但對正常的大鼠並無降血糖的作用。苦瓜雖好,但一天最好不要超過半個。

  維持良好的血糖,最好均衡攝取各種蔬菜,因其中含有的纖維素可使其他食物的糖份吸收較慢。蔬菜的好處不只是高纖,研究發現,缺乏鎂會造成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佳,導致血糖上升,而蔬菜中的葉綠素富含鎂,這也是多吃青菜改善血糖的因素。植物中制造氧氣的葉綠素含有鎂,人體中攜帶氧氣的血紅素含有鐵,而鎂卻可幫助進食後血中糖份的控制。

熱門圖文
控制糖尿病患者血糖穩定的飲食是什麼

了解了糖尿病的危害,生活中就要注意糖尿病的預防事項,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早期治療,就可以擺脫糖

家長要如何護理好兒童糖尿病患者

兒童患上糖尿病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其最不好的一點就是年齡較小病程短,以後並發症發生的幾率也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