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與粥

糖尿病患者與粥

  經常有很多糖尿病病人來問喝粥的問題,糖尿病患者更多為平日的喝粥習慣,因血糖異常而要被告知停用,感到痛苦,自然有的為了治療就將粥停飲,改為血糖指數相對低的牛奶、酸奶、豆漿來替代粥。但還有很大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仍將粥不能放棄。經常接到糖尿病患者咨詢此類問題,所以開展討論教育,為患者解決實際問題。

  在我們生活中,煮粥的時間火候,仍至粘稠度,都決定谷物澱粉的變化,粥熬的時間長,米中的澱粉就部分分解成了短鏈的碳水化合物,如糊精。糊精比澱粉更易消化吸收,在人體很快分解成葡萄糖,被人體吸收後,直接升高血糖濃度,即升高餐後血糖。其次與谷物的血糖指數有關,所以澱粉糊化能力低的,血糖變化就小,能否喝粥是選擇血糖指數低的食物熬粥,才是喝粥不喝粥的關鍵問題。

糖尿病患者與粥

  針對粥選擇血糖指數低的食物,哪些食物血糖指數低呢?就更重要了。有人又要問什麼是“血糖指數”?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GI),是食物的一種生理學參數,是衡量食物引起餐後血糖反應的一項有效指標,高GI食物進入胃腸後,消化快,吸收完全,葡萄糖迅速進入血液;低GI食物在胃腸停留時間長,釋放緩慢,葡萄糖進入血液後峰值低,下降速度慢。

  有許多人感到還是不夠直觀,我在介紹一下權威著作《葡萄革命》一書中一些常見的食物糖指數參考。這書由澳大利亞悉尼大學副教授珍妮·布蘭德—米勒和多倫多大學的托馬斯·M·S·沃裡費合著(紐約馬洛出版公司出版)。兩位作者曾親自指導大量的研究,是國際公認的糖指數專家。在他們傑出的著作中列出了300種食物的升糖指數,我只摘要求中餐中常見的食物。

  看到此表後,有關糖尿病患者“粥”選擇升糖的燕麥來替代大米、小米、糯米來煮粥,即可以有米粥的口感而又能控制血糖升高,這樣喜好粥的人找到了喝什麼粥的出路,自然心情也好了有利於治療。隨後博文還將詳細介紹如何搭配食物,有利於控制血糖,同時糖尿病患者的喝粥注意事項等內容。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要注意哪些細節?

糖尿病疾病的病因尚未明確,糖尿病的治療還在探尋中。但糖尿病患者應該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注意個

兒童糖尿病飲食如何安排

糖尿病發病人群越來越廣范了,孩子也要注意一些小事項,糖尿病在影響著朋友們的身體健康。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