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夏季飲食的八個疑問

糖尿病人夏季飲食的八個疑問

  飲食控制不當,往往波及血糖,所以膳食療養可說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石,那麼,糖尿病患者在夏季需要注意哪些飲食上的問題呢?

  吃稀飯血糖會變高嗎?

  稀飯中煳化的澱粉比乾飯中的澱粉易吸收,產生較快的血糖反應,所以稀飯在胃腸中消化吸收的速度比乾飯快,提升血糖的速度較快,但是若能搭配蔬菜及其他含纖維高的食物,對血糖的影響較小,所以糖尿病人一樣可以吃稀飯。

  多吃南瓜、山藥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南瓜、山藥、番薯、芋頭、馬鈴薯、玉米、紅豆、綠豆等,屬於主食類,每份含糖15g需與飯做取代,多吃不但無法治療糖尿病,反而會使血糖升高。

  吃芭樂可以治糖尿病嗎?

  坊間一直留傳著芭樂可以治療糖尿病的說法,事實上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許多人以為芭樂吃起來不甜,含醣不多,且其中的澀味可以中和體內的糖份,事實上芭樂所含的醣量也不少,若多吃一樣會使血糖升高,所以要限量食用,1/3泰國芭樂=一份水果,一般建議每天2份水果,距離正餐至少前後1小時食用。

糖尿病人夏季飲食的八個疑問

  水果可以吃嗎?

  各種水果都可以吃,但都要限量,有些人以為吃起來甜的水果含醣量較高,糖尿病人不適合吃,事實上吃起來口感不甜,酸酸澀澀的的水果也富含醣類,所以不能用口感的甜味與否來判斷水果的可食性,錯誤的飲食方法,只會讓血糖偏高。每份標准水果如下:半根香蕉=1個小蘋果=10顆葡萄=1/3個泰國芭樂=1碗西瓜=1碗哈蜜瓜=2粒蓮霧=1個中型柳丁,水果選擇以新鮮為主,勿食用醃製水果乾。

  油一天可用多少?

  飲食原則強調「少油」,每人每日適合食用的油量差異大,需考慮個人的體重、血脂情況、血糖控制情形…等因素而定,一般來說,一日的用油量約在4-6份油脂之間,一湯匙(15公克的油)可換算成三份油脂,糖尿病人一天的用油量最多不要超過2湯匙(6份油脂),烹調時宜選用:清蒸、烤、滷、炖、燙、水煮、涼拌…等。油脂雖不像醣類食物一樣,會升高血糖,但1脂肪所含熱量是醣類的兩倍,攝取過多易造成體重增加,減低胰島素作用,不利血糖控制。

熱門圖文
揭開糖尿病人的營養健康早餐

如果您偶爾或經常不吃早餐的話,請想一想您的血糖控制得如何;如果您每天都吃早餐的話,請給您的

糖尿病人食物熱量表 人每天需要消耗多少熱量

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是會把食物熱量標注到食物上去的,一個漢堡含有多少大卡的熱量、脂肪,一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