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飲食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糖尿病飲食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糖尿病預防早,糖尿病最終的治療效果就會事半功倍.糖尿病五駕馬車---健康教育、飲食療法、運動鍛煉、藥物治療、血糖自我監測與糖尿病預防息息相關,其中糖尿病飲食一環節與生活密不可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糖尿病飲食的五大原則是:

  1.控制總能量:肥胖是導致糖尿病發病的主要誘因之一,因此糖友控制體重尤為關鍵.要減輕體重,就要控制每日攝入的總能量.確診糖尿病後半年,應減少體重5%~10%.只有體重達標以後,血糖、血脂才能得到改善.

  2.講究營養素的分配,合理選擇食物:這裡要分清兩個概念,即血糖指數和血糖負荷.人們的飲食習慣是長期養成的,要改變這種習慣並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有些食物雖然病人很喜歡吃,但由於血糖指數或血糖負荷很高,不利於血糖的控制,因此要加以限制.

糖尿病飲食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至關重要

  3.日常飲食要限鹽、限油:糖尿病患者很多合並高血壓,而鹽攝入過多是導致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鹽的攝入不能超標.脂肪的攝入不宜過高,一般按總能量的20%~30%供給,不宜超過30%.動物性食品含飽和脂肪酸多,因此要適量.

  4.均衡膳食,缺一不可:為了保持健康,人體需要攝入各種營養素,每種各有其營養優勢,食物沒有好壞之分.因此,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食物多樣化,主食、蔬菜、肉類、蛋類、奶類、水果一樣也不能少.

  5.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定時、定量就餐.比如冬季天氣寒冷,老年人外出活動減少,飲食就要適當地調整,減少能量攝入;春季氣溫回升,戶外活動增多,飲食就可能會適當地增加.這樣才能維持能量的平衡.

  總之,糖尿病飲食在糖尿病預防中起著重要作用,所以提醒糖尿病患者要加以重視。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蔬菜水果糖尿病人應該常吃

在生活上面也是會有疾病是能夠出現的,這我們大家也是需要了解疾病的出現,尤其是在患上了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如何改善營養

糖尿病患者如何改善營養?糖尿病是一種危害很大,很難治愈的疾病,有些患者一旦得了糖尿病,自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