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關於糖尿病並發症 >> 腎病 >> 腎病綜合症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

腎病綜合症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

  腎病綜合征生活注意些什麼,腎病綜合征典型表現為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高度水腫、高脂血症。及時治療對患者來說是重中之重,與此同時,還要做那護理工作,腎病專家介紹緊綜合症的日常保健。

  一、注意休息

  有的患者務必臥床休養,有的患者可一般休息。患者若出現下列任何情況:中度以上的水腫,肉眼血尿或少尿,每日尿量在400ml以下,或出現嚴重並發症時需臥床靜養。

  眼睑面部水腫者枕頭應稍高些;嚴重水腫者應經常更換體位;胸腔積液者宜半臥位;陰囊水腫宜將陰囊托起。當然臥床休息並不是無限期的,長期臥床休息亦不利於病情的恢復,當患者的症狀和體征減輕或消失,則可以適當活動。

  腎病綜合症的治療後若病情穩定,可以參加輕松的運動,根據自己的病情及身體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如散步、打太極拳、練氣功等。運動量的大小、時間的長短應視各人的情況而定,一般以自己不感到勞累為宜。否則,會使腎病加重或迅速惡化。

  二、注意衛生

  腎病綜合征患者因尿素氮等代謝產物在體內潴留,刺激口腔粘膜易致口腔潰瘍,應加強衛生調護,用生理鹽水頻漱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並減少陪護人員。

  三、心理干預

  腎病綜合征病程長,常給患者帶來精神痛苦、焦慮、恐懼及家庭經濟問題。醫生、護士和和家屬要讓患者了解疾病知識包括防治及各種檢查知識,解除患者的顧慮,給予患者高度同情、安慰和鼓勵,使患者產生安全感、信賴感及良好的心理狀態;組織病友間交流養病經驗。必要時請單位及家屬共同協商解決家庭經濟問題。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