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相關 >> 胰腺炎 >> 胰腺炎症狀 >>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體征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體征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體征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前提,本病發病比較快以較突然,一般在飲食不當或酗酒下發病,主要表現為左腹痛、惡心、嘔吐。下面胰腺炎治療網為大家詳細介紹。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有以下幾種:

  (1)惡心嘔吐:發病之初即出現,其特點是嘔吐後不能使腹痛緩解。嘔吐的頻度亦與病變的嚴重程度相一致。水腫性胰腺炎中,不僅有惡心,還常嘔吐1~3次不等;在出血性胰腺炎時,則嘔吐劇烈或為持續性頻頻干嘔。

  (2)腹痛:急性胰腺炎多數為突然發病,表現為劇烈的上腹痛,並多向肩背部放射,病人自覺上腹及腰背部有“束帶感”。腹痛的位置與病變的部位有關,如胰頭的病變重者,腹痛以右上腹為主,並向右肩放射;病變在胰尾者,則腹痛以左上腹為重,並向左肩放射。疼痛強度與病變程度多相一致。若為水腫性胰腺炎,腹痛多為持續性伴有陣發加重,采用針刺或注入解痙饕物而能使腹痛緩解;若為出血性胰腺炎,則腹痛十分劇烈,常伴有休克,采用一般的止痛方法難以止痛。

  (3)全身症狀:可有發熱,黃疸等。發熱程度與病變嚴重程度多一致。水腫性胰腺炎,可不發熱或僅有輕度發熱;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則可出現高熱,若發熱不退,則可能有並發症出現,如胰腺膿腫等。黃疸的發生,可能為並發膽道疾病或為腫大的胰頭壓迫膽總管所致。

  這兩種原因引起的黃疸需要結合病史、實驗室檢查等加以鑒別。

  有極少數患者發病非常急驟,可能無明顯症狀或出現症狀不久,即發生休克或死亡,稱為猝死型或暴發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的體征如下:

  (1)全身體征:

  ①體位:多平臥或側位,但喜靜臥。

  ②血壓、脈搏、呼吸:在水腫性胰腺炎時,多無明顯變化,但在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可有血壓下降,脈搏及呼吸加快,甚至出現休克。值得提出的是,在急性出血壞死胰腺炎時,可以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RDS)。這是一種十分危險的綜合征,需要根據病史、實驗室檢查等方法,做到早期診斷與治療。

  ③舌苔:舌質多淡紅,伴有感染時多紅或紫紅;舌苔多薄白或白膩,嚴重病例則黃膩或黃燥。

  (2)腹部體征:

  ①視診:腹部多平坦,但出血壞死性胰腺炎可因腸麻痺而出現腹脹,並發胰腺囊腫或膿腫時,可有局限性隆起。

  ②觸診:壓痛、反跳痛與肌緊張可因病變程度和部位不同而各異。一般情況下,多在上腹部有程度不同的壓痛,但壓痛部位與病變部位有關。病變在胰頭者,壓痛在右上腹;病變在胰尾者,壓痛在左上腹;病變累及全胰腺者,全上腹有壓痛。若出血壞死性胰腺炎,腹腔滲液多時,常為全腹的壓痛、反跳痛和肌緊張。

  ③叩診:有腸脹氣時,叩診呈鼓音,若腹腔有滲液時,則叩診呈濁音,並可測出移動性濁音。

  ④聽診:腸音多減弱,當出現腸麻痺時,可呈“安靜腹”。

  凡是上腹痛的病人要想到有急性胰腺炎的可能。這一條是診斷急性胰腺炎的前提。特別是那些診斷尚不很清楚的上腹痛或給予解痙止痛饕不能緩解時,更有可能是胰腺炎。診斷本病應具備以下4項標准:①具有典型的臨床表現,如上腹痛或惡心嘔吐,伴有上腹部壓痛或腹膜刺激征;②血清、尿液或腹腔穿刺液有胰酶含量增加;③圖像檢查(超聲、CT)顯示有胰腺炎症或手術所見或屍解病理檢查證實有胰腺炎病變;④能除外其他類似臨床表現的病變。

  急性胰腺炎的症狀體征已經詳細介紹了,患者如出現以上症狀體征應及時去正規醫院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影響治療。胰腺炎網提醒,預防急性胰腺炎才是關鍵,因此大家平時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盡量不喝酒,特別是不酗酒,不暴飲暴食。

熱門圖文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慢性胰腺炎的表現症狀都有哪些?慢性胰腺炎一般由急性胰腺炎反復發作轉變而來,慢性胰腺炎的表現

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三個症狀

急性胰腺炎一般發作都較為突然,症狀表現明顯,很容易跟胃病混淆,那麼急性胰腺炎最常見的症狀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