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糖尿病康復必知運動的守則

糖尿病康復必知運動的守則

  爬山要穿布鞋,帶巧克力

  譚女士今年56歲,有10年糖尿病史。她的家人和朋友要她多運動,不要整天躺在床上。她家正好住在白雲山腳下,於是每天清晨6時,譚女士就早早起床向白雲山“進發”,但是幾次下來,她發現,每次走路不到兩百米,就會感到雙腳疼痛難忍,無法繼續行走。有時候她的腳甚至會沒感覺,像踩在海綿上,連碰傷了也不知道。為此她很苦惱。

  廣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唐彬說,“糖尿病人由於身體的特殊性最好運動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而爬白雲山可能耗上病人兩三個小時的運動時間,所以勞累過度,長時間的運動反而會加重病人的身體負擔。”她說,也不是絕對禁止病人爬山,如果病人確實有這個“興致”和“需要”,應該注意以下幾點:要在心髒允許的條件下攀登,不可和人較勁,非要一口氣登到山頂。最好攜帶巧克力、糖果、餅干等小零食,“巧克力是最好的,因為溶化快,不會影響病人呼吸,而且吸收好,能及時補充熱量,防止低血糖,還要帶一支礦泉水。”

  糖尿病會引起周圍神經病變,所以鞋和襪一定要“講究”。像譚女士那樣,爬山爬到腳起泡,所以應該穿布鞋,襪子也要選純棉沒有繃帶束縛的才行。

  運動治療:糖尿病人恢復的雙刃劍

  有益

  唐彬告訴記者,運動治療是糖尿病的基礎方法之一。由於運動本身有提高胰島素敏感性、有利於控制血糖、改善脂質代謝、矯正肥胖體型和改善機體各系統的生理功能等作用。在醫生指導下長期堅持體育鍛煉,不僅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質量,還能減少Ⅱ型糖尿病的發生率,延緩其慢性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唐主任告訴記者,糖尿病患者選用的運動卻有區別,“Ⅰ型要保存體力適合於低強度的活動如散步、健身操、太極拳、平地騎自行車或輕便的家務勞動等。Ⅱ型則鼓勵消耗體力,因為他們普遍較胖,要減肥”。所以在選擇運動上也各有要求:

  在心髒功能允許的情況下可進行類似快走、慢跑、乒乓球、羽毛球、登山、跳現代舞、騎自行車、上高坡等中等強度的運動形式。

  步行是所有糖尿病人“放之四海皆准”的選擇。

  不足

  腦血管病患者切忌舉啞鈴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內分泌科張國超副主任醫師則告訴記者,一般糖尿病患者,過量的運動會使注射在四肢皮下的胰島素吸收加快,出現的反應是在腦供血不足的情況下,會導致腦功能障礙,這是非常危險的。

  唐主任指出,糖尿病腦血管並發症的患者,千萬不要做一些憋氣的運動,如舉重、舉啞鈴,否則會引起嚴重出血。因為糖尿病人長期血壓升高,會使腦動脈血管壁增厚、變硬、管腔變細,當病人憋氣時,腦血管易破裂導致腦出血。他建議病人選擇一些強度比較小的運動鍛煉,如慢跑。

糖尿病康復必知運動的守則

  劇烈運動可能視網膜脫落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如果進行運動,會加重眼底病變,極易發生眼睛玻璃體出血,進一步發生視網膜脫離,使視力突然顯著下降,甚至失明。可以選擇游泳或者手部運動進行適度鍛煉。

  糖尿病患者運動循序漸進三階段

  唐主任指出,正確的運動應該包括三個階段:

  熱身期:時間為5到10分鐘,以緩慢開始的一些低強度、隨意的運動為主,目的是身體溫暖後,再做輕微的伸展運動(不作跳躍運動)。

  有氧運動期:時間20到30分鐘,運動節奏加快,持續運動使肌肉需要消耗更多的氧,心髒活動的增強,出現心跳加快,呼吸加深等。

  放松期:即將結束體育運動,使四肢保持輕微活動狀態,例如原地踏步或漫步,然後再逐漸停止運動。

  進行安全鍛煉的准則

  做好進行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的血糖變化檢測。

  進行運動時間最好是進餐後1~3小時進行。因為運動可使血糖升高加快,從而加快胰島素作用。

  要隨時攜帶易於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例如葡萄糖凝膠、葡萄糖片、軟飲料或葡萄干。以備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食用。

  鍛煉時最好有一個伙伴或家人參與。

  保持體液的平衡。水是最好的飲料,每次鍛煉前要喝水。

  選擇一雙合適的運動鞋,每天鍛煉後要仔細檢查雙腳是否紅腫,傷口感染及開放性潰瘍等。

  哪些糖尿病人不適宜運動

  急性感染,如肺部感染、發燒、咳嗽、腳部感染等。

  嚴重合並症,如尿毒症、腎病等。

  病情控制不好的Ⅰ型糖尿病患者有低血糖危險者。

熱門圖文
做好這四點糖尿病風險減50%

多學點  美國率先開展了糖尿病教育用於治療糖尿病的醫療改革,持續的高質量臨床護理以及自我管

糖尿病人如何保持運動的積極性

糖尿病人運動不僅能降低血糖,還能強身健體,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的一種輔助方法。很多糖尿病患者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