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運動療法 >> 專家提醒 運動降血糖悠著點

專家提醒 運動降血糖悠著點

  醫學研究證實,運動能夠增進胰島素功能、降低血糖,對控制病情有一定幫助。糖尿病患者在運動時要注意掌握正確的方法,根據身體條件和疾病的情況量力而行。只有這樣,才會起到良好的效果。

  糖尿病患者宜選擇有氧運動。其中最簡單也最適合中老年患者的運動項目就是散步。以一位60公斤體重的人來說,散步1小時便可以消耗掉200千卡熱量。另外,糖尿病患者還可以利用許多機會開展運動。例如上下樓時盡量步行,少乘電梯;外出時不妨提前一兩站下車步行;看電視時,可一邊看一邊甩手。其他較適合的運動還有太極拳、柔軟體操、氣功等。

專家提醒 運動降血糖悠著點

  糖尿病患者應避免在太熱和太冷的天氣運動。要養成每天睡前及運動後檢查雙腳的習慣,看看足下有無受傷、破皮或長水泡。外出運動應攜帶識別卡,讓別人知道你是糖尿病患者。此外,運動前最好先有5~10分鐘的熱身運動,然後再做正式運動,這樣較為安全。運動後,再做5~10分鐘的緩和運動,如此更能達到運動的目的。

  當糖尿病患者出現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缺血性心髒病、嚴重高血壓時,更應避免慢跑、球類、跳躍、有氧舞蹈等劇烈運動,以免病情惡化。

  糖尿病患者運動前,必須要有充分的准備,隨身攜帶飲料、食品,以備不時之需。運動時要注意低血糖的預防及足部的保護。為了避免低血糖,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在空腹或餐前運動,一般在餐後1~2個小時運動較佳。使用胰島素治療者,要避免在胰島素作用的巅峰時段運動。運動前後及運動期間不要喝酒,否則有可能導致低血糖。萬一運動期間出現低血糖現象,應立即停止運動,補充糖分或食物。

  對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當血糖超過250毫克/分升時,運動後血糖反而有增高的可能,因此要注意節制運動。

熱門圖文
糖尿病病友成功減肥6步驟

普通人減肥難,糖友減肥更難。因為不僅要維持好飲食與鍛煉的平衡,還需要克服血糖控制這一難關。

這些糖友運動治療要謹慎 外出隨身帶兩寶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發人群,一方面很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疏於體檢,自己有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