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預防糖尿病 飲食控制很重要

預防糖尿病 飲食控制很重要

  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飲食控制的結果直接影響到病情的發展。因此,預防糖尿病飲食非常重要。但很多患者對飲食方面的知識還存在很多誤解。

  1、用上胰島素後就可以不注意飲食。有些糖尿病患者胰島素治療後,血糖可以很好的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就又開始松懈,認為有了胰島素就不需再控制飲食。其實,胰島素治療的目的是為了平穩控制血糖,胰島素的使用量也必須在飲食固定的基礎上才能調整。如果飲食不控制,血糖會更加不穩定。因此,胰島素治療的同時注意合理調整飲食非常重要。

  2、不吃飯就不用吃藥。有些糖尿病患者特別是餐後2小時血糖長期偏高的病人,為了控制好血糖,就少吃飯,認為不吃飯就能不吃藥。其實,吃藥不僅是為了對抗飲食導致的高血糖,還為了降低體內代謝和其他升高血糖的激素所致的高血糖。而且,不按時吃飯容易誘發餐前低血糖反應。同時,少吃一頓就會使下一頓飯量增加,進而導致血糖控制不穩定。所以,吃飯、用藥都需要按時、有規律。

  3、多進食後就多增加藥物劑量。很多糖尿病患者突然食量減少,常會忍不住多吃,然後把原來的服藥劑量加大,想以此把多攝入的能量抵消。這樣做,會加重胰腺的負擔和藥物的毒副作用,還可能導致低血糖反應的發生。

  4、不甜的飲食就不需要控制。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糖尿病就是“糖”惹的禍,除了甜食外,其他飲食不需要控制。其實很多零食、面包、餅干等,都與米飯饅頭一樣屬於主食,多吃會導致血糖升高。

  5、植物油可以隨便吃。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只要不吃動物油,植物油可以隨便吃。其實動物油和植物油都是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控制,就容易超過每日所規定的總熱量。

  6、只吃粗糧或少吃主食。粗糧對降血糖、降血脂有一定的功效,但如果吃得太多,就可能增加胃腸負擔,長久還會造成營養不良。所以,飲食應該粗細搭配。還有糖尿病患者如果長期將主食量控制在很少之內,這會導致營養不良,嚴重者還會引起饑餓性酮症。主食控制後,就會增加對油脂、肉蛋類食物等的攝入,反倒使每日總熱量超標,容易並發高脂血症和心血管疾病。

  7、糖尿病應該控制喝水。因糖尿病患者常會有多飲、多尿的表現,患者就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這種想法是錯誤的。口干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機體的一種本能反應。如果糖尿病患者控制喝水不但對治療糖尿病無幫助,反而會加重病情,嚴重者可引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多喝水有利於幫助體內代謝毒物的排洩,還可改善血液循環。如果糖尿病引發嚴重腎功能障礙,出現尿少、水腫時,需適當控制飲水。

熱門圖文
飲水對糖尿病的重要性

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曉得要少喝水,乃至有的病友平常都不喝水,身體中的水分只靠食物來吸取。其實這

二型糖尿病人吃什麼?

二型糖尿病人吃什麼?二型糖尿病是最常見的一種糖尿病類型,占糖尿病的90%。二型糖尿病的發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