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秋季飲食當控“量”!

糖友秋季飲食當控“量”!

  飲食關鍵是控制總熱量

  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肖正華說:“很多病人都問過我,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飲食控制的確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一些輕微的糖尿病患者單純靠飲食控制,就可以把血糖降到正常的水平。但控制不是禁止,即使是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物,也可以嘗一嘗,但絕不能過量。”

  那麼,什麼是過量?肖正華說,“量”就是每日進食的總熱量,它與標准體重相關。標准體重=身高(厘米)-105(公斤)。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身高是170厘米,標准體重就是65公斤。一般人在休息狀態下每天每公斤標准體重所需要的熱量應該是20千卡~25千卡,體力勞動者則為30千卡~35千卡。那麼,正常情況下,標准體重65公斤的人每日進食的總熱量是(20~25)×65=1300~1625千卡,有較大運動量或做體力勞動的則是(30~35)×65=1950~2275千卡。

  “一天吃1~2兩米飯、3~6兩肉、3~4匙油、6克鹽,是比較合適糖尿病人的攝入量。如果不飽,則可在總熱量基本不變的基礎上,以瓜果、青菜、燕麥等填肚子,然後適當增加運動,加大消耗。”

  留意食物的“升糖指數”

  要有效控制血糖,“少吃”這兩個字必須謹記。肖正華說,除了少吃高糖、高熱量、高脂、高蛋白的食物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也要嚴加控制。所謂“升糖指數”,是指食物進入人體兩個小時內血糖升高的相對速度。譬如糯米就比大米的升糖指數要高,同量的大米做成稀飯和米飯,稀飯的“升糖指數”又相對高一些。燕麥和荞麥的升糖指數則比較低。

熱門圖文
紫薯的含糖量

現在很多的飲食都是含有糖份的,就連紫薯都是一樣的。那麼,紫薯的含糖量是多少呢?糖尿病患者能

糖尿病人“餓得慌”怎麼破?

飲食治療是醫治糖尿病的基礎療法。糖尿病人面臨著很多的問題,其中不乏一部分糖尿病人總是有&l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