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咖啡有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咖啡有利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說起咖啡,濃濃的香氣,略帶苦味,它不僅僅是一種飲料,更好像代表了一種優雅時尚的生活方式。適量飲用咖啡可以調節體內糖和脂肪的代謝,有利於預防肥胖和糖尿病的發生。

  近年來,在國外進行的一系列調查研究發現,每天飲用咖啡的人,空腹和餐後血糖明顯低於不飲用咖啡者;日常飲用咖啡2至3杯可以降低糖耐量受損和糖尿病發生的危險。也就是說,適量飲用咖啡與糖尿病發生呈負相關,咖啡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主要是因為咖啡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氯原酸。氯原酸是一種有機酸,可以減少腸道糖的吸收;通過促進葡萄糖的轉運和氧化,加強葡萄糖在體內的代謝,控制血糖濃度,預防高血糖。同時,氯原酸還有降低血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利於保護血管內皮,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血管疾病。

  氯原酸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誘變、抗癌,抑制炎性反應,抗血小板凝集等多種生物活性。這對促進機體健康,預防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都具有積極的意義。

  氯原酸廣泛分布於咖啡、茶、全谷類食物,以及蘋果、山楂、葡萄、梨、桔子、烏梅、朝鮮薊、茄子等蔬菜水果中。其中咖啡中含量最高,全谷類、柑桔類水果及其果汁中含量也較高。

  從調節糖和脂肪代謝,預防糖尿病角度來講,首先要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持之以恆的合理膳食,有規律的適量運動。然後,根據自己的膳食結構和喜好,對照2007年修訂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寶塔》建議,進行適當調整,尤其應特別注意增加全谷類和蔬菜、水果攝入量,以增加有益於健康的多種植物化學物的攝入。對於糖尿病和肥胖患者,建議飲用黑咖啡。如果喜好甜味,可以選擇巴爾糖、阿斯巴甜等甜味劑來替代白砂糖。另外,對咖啡因較為敏感的人群,應特別注意選擇低咖啡因的咖啡,以免過度興奮。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能把月餅當正餐

中秋節的習俗就是吃月餅、賞月,而糖尿病患者在進行這兩件事的同時,一定不要忘記控制血糖,不要

糖尿病的基礎治療幾法

廣泛的糖尿病的治療包括五大方面:教育、飲食、運動、藥物療法和血糖監測。五者不能相互取代。教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