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補硒 防治糖尿病的“防線”

補硒 防治糖尿病的“防線”


  缺硒:糖尿病誘因之一

  我國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3000萬,且發病年齡越來越趨向年輕化。最近的醫學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硒含量明顯低於健康人。人體缺硒是引起糖尿病發生的誘因之一,會導致一系列糖尿病症狀及並發症出現。

  硒是一種近年來廣受學術界重視和研究的微量元素,它被證實與人類及其他物種的生長、發育有著密切的聯系。硒在成年人體內含量為14~21毫克。目前研究發現,硒的生理作用較多,包括:消除脂質過氧化產物,保護生物膜,抗自由基,抗衰老,消除毒素,影響核酸、蛋白質和黏多糖的合成及代謝,參與免疫調節等。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國家食品與營養咨詢委員會主任盧良恕曾這樣說:“人類的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肝炎等40多種疾病的發生與缺硒密切相關。以食物形式科學的補充有機硒是健康長壽的關鍵。 ”

  補硒:控制糖尿病病情

  研究證實,給糖尿病患者補硒,有利於病情本身的控制,可防止病情加深、加重。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胰島素的制造工廠——胰島細胞受損或其功能沒有完全發揮,而硒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胰島,使之不受過氧化物的損害和干擾,起到保護、修復胰島β細胞,維持正常分泌功能的作用。最近的研究發現,硒具有和胰島素同樣的功能。也就是說,補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糖尿病病人的高血糖水平。硒還能增強脂肪、肌肉等周圍組織細胞吸收和利用血糖的能力,在肝髒抑制肝糖原異生和分解,增加肝糖原的合成,既達到降低血糖的目的,同時又保證細胞的能量代謝。

  補硒:降低糖尿病並發症

  給糖尿病患者補硒,除了有助於控制血糖濃度以外,還有利於降低各種並發症發生,如預防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白內障、高血壓、心肌梗死和心絞痛。硒主要從以下兩方面降低並發症產生。

  1、清除自由基。人體在新陳代謝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有害物質,如自由基等,尤其在高血糖狀態下,大量自由基會產生,以致損傷人體生物膜,導致多系統損害。而硒可以激活人體抗氧化系統的重要物質谷胱甘肽過氧化物酶的活性,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增強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保護細胞膜結構,穩定包括胰島細胞、內皮細胞、心肌細胞、平滑肌細胞等在內的各種體細胞的正常功能。

  2、增強患者自身抗病能力。硒是強有力的免疫調節劑。人體中幾乎每一種免疫細胞都含有硒。補硒可以增強人體的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和非特異性免疫功能,從而整體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這對處於免疫功能低下狀態的糖尿病患者,無疑是增加了一道抗感染及預防並發症發生的堅固防線。

  需要強調的是,硒在人體內的生物學效應表現為雙向性,過低或過高都可能造成脂質過氧化物上升,引起膜毒性。患者在補硒過程中,要注意用量的把握,只有攝入適量的高生物利用率的硒,才能真正達到預防和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良好效果。

  小編推薦:《糖尿病+高血壓 我該吃什麼》——患糖尿病的時候,我聽從醫生的指導學吃糖尿病餐,後來又被診斷出高血壓,一下子我就懵了,我不知道該怎麼吃了。專家能否幫我建議應該怎麼吃,患高血壓後在飲食上有哪些地方必須注意......詳情請點擊查看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怎麼吃苦瓜更科學

我們平常的飲食中有很多對糖尿病都有好處。其中就有苦瓜。那麼,現在我們著重介紹一些苦瓜怎麼吃

糖尿病飲食方面禁忌注意事項

飲食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最基礎的東西。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安排飲食才能不讓血糖升高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