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夏天控制血糖 吃飯喝水要注意

夏天控制血糖 吃飯喝水要注意

  血糖水平與季節密切相關。一年之中,冬天血糖水平相對最高,而夏天則相對最低。因此,對於使用大劑量胰島素、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夏季是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血糖達標的最佳時機。

  夏季同時也帶來了很多糖尿病人護理、保健的難點。比如,出汗多,運動後易發低血糖反應和乏力,缺少鹽分;皮膚暴露,蚊蟲叮咬,易造成破潰和感染;水果豐富,吃粥類、湯汁類飲食多,血糖易波動;生食、冷食多,易胃腸道感染或功能紊亂等。

  因此,如何在夏季做好糖尿病的保健非常重要。

  建議糖尿病患者:吃好早飯;吃對水果;喝足水。

  早餐吃什麼?

  目前,比較科學的觀點是:餅干不如饅頭、饅頭不如窩頭、窩頭不如全麥面條。總之,早餐盡量吃一些難消化、吸收慢的食物,既耐餓、又可延緩糖分吸收。大家記牢下面四點,一宜干勿稀;二早餐不宜超過七分飽;三清淡飲食;四清蒸、涼拌等烹調方式最好。

  吃對水果,最重要是合理。

  夏季食欲下降,可少食多餐,適量吃點水果。當然要注意水果的含糖量,食用含糖量較大的水果時應注意減少主食的量。比如,每天吃200克左右水果,同時就應減少半兩主食。

  在各種水果中,西瓜、蘋果、梨、橘子含糖量較低,香蕉、紅棗、荔枝含糖量較高。根據水果對血糖的影響,糖尿病人應選擇含糖量較低的水果。

  吃水果的時間也有講究。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兩次正餐之間或睡前吃水果。要注意的是,無論什麼情況下,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吃冰淇淋。

  喝足水,怎麼才是足呢?

  一般來說,糖尿病人每天應飲水1500-2000毫升,到了夏季可增加到2000-2500毫升。飲水以溫開水、清茶為宜,切不可貪涼,以免損傷腸胃,也不能飲用含糖飲料,以免引起血糖升高。

  在補充水分時,可加適量鹽,以補充人體電解質的需要。淡鹽水配制方法是,一般以9克細鹽,放入1000毫升開水中,即成淡鹽水。

熱門圖文
草莓的含糖量

現在正是草莓采摘的季節,所以看著紅紅的草莓我們都有一種吃的沖動。但是對於草莓有些患者還是不

糖尿病人能吃紅薯嗎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病人血糖是要嚴格控制的,這裡面飲食控制很重要,直接影響著血糖控制的好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