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秋季水果大量上市 糖友要留心!

秋季水果大量上市 糖友要留心!

  秋天來了,氣溫突變,早晚溫差大。大量新鮮誘人的瓜果也上市了。糖尿病病人的血糖會不會受到影響呢?

  對此,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李光偉教授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采訪時說,秋天的寒意對人體是一種刺激,加上一些胰島素抵抗的因素增加,易使血糖升高。寒冷也使心血管疾病容易發作或加重。

  此外,另一個影響糖尿病病人血糖的因素就是飲食。天氣涼快了,人們胃口也好了,各種應季的水果都在考驗著糖尿病病人的意志。李光偉說,秋天,大家一定要嚴格控制進食的總量和種類,以防血糖升高。

  在血糖控制良好的基礎上,可以適當吃些水果來解饞,但應盡量選含糖少的品種。現在的蘋果、梨都是“大個子”,糖尿病病人應該少吃些,比如先吃1/3,不要一下子都吃了。所有這些水果都要計算入每天的能量攝入中。吃了水果,就要少吃別的。

  水果最好在兩餐間,作為加餐來吃,不要在飽食的情況下,再吃大量水果。

  在蔬菜中,適宜選菜花、芹菜等含纖維多、含糖份少的。豆角、蒜薹含糖多,要少吃。

  秋天,金燦燦的玉米對很多人來說非常有吸引力。李光偉說,玉米帶皮吃攝入的澱粉比米面少些,可以吃一些。很多人喜歡吃紅薯粥,但李光偉認為紅薯粥、八寶粥還是應該少喝。因為人體對粥吸收得很快,血糖升高快,容易引起高血糖。如果要喝粥,就要把粥熬得稀一些,而且一定要控制好總的熱量攝入。

  月餅是中秋節裡不可或缺的食品,但卻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分,對血糖影響大。李光偉指出,即使是無糖月餅也含澱粉,應該盡量少吃。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飲食治療的方法需要科學

很多的人都知道糖尿病的可怕性,現在很多的人也都患上了糖尿病這種疾病,糖尿病在生活中已經逐漸

降血糖的水果都有哪些?可以降血糖的水果

降血糖的水果:盡管許多醫師都主張糖尿病病人少吃生果,可是咱們也不能一概而論。水果中仍是有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