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30糖尿病友怎麼樣做包子吃

30糖尿病友怎麼樣做包子吃

  在南方,很多人家一日三餐頓頓都是大米飯。來到北方,吃面食的機會就多了,包子、饅頭、面條、餃子等都是每天的主食內容。

  

  相對於北方人來說,南方人對面食的記憶總是清晰而稀少。小時候在南方長大,一有了零花錢都會約小伙伴特意走3、4裡路去鎮上買包子吃,手裡緊拽著兩毛錢,和伙伴們蹦蹦跳跳來到鎮上的包子鋪,把兩毛錢全買了包子,當場就分了,大家邊走邊吃,特別開心。記憶中那種快樂貫穿了整個童年。

  常常遇到愛好美食的糖友說:“很多美味慢慢變成了曾經美好的記憶。”似乎,美食與血糖控制總是相背離的,其實不然,掌握好其中享受美味的同時又控制好血糖是一門學問。

  對於愛吃包子的糖友們來說,怎麼安全食用主食,怎麼在控制好血糖的情況下,完全享受包子的美味,就是這樣一門值得好好研究的學問。

  很多自己在家蒸過包子的人都有個苦惱:包子蒸出的顏色比較黃,其實這裡是有小秘訣的(先賣個關子,後文解答)。

  而作為糖友,既想營養均衡、一飽口福,又想控制好血糖,這樣兩全齊美的事情有沒有呢?本期邀請到“面點師”紀師傅為大家制作家常小籠包。

  紀師傅的家人中有好幾位糖友,他每次做美食都會研究如何才能讓食物既美味,又便於家人控制血糖,真是健康美味兩全。大家來看看吧。

  家常小籠包  第一步:和面  准備好材料:富強粉2斤、生雞蛋2個、食鹽3克、干酵母5克。  將生雞蛋打到碗裡,和鹽一起加入到適量溫水中(1中碗的量,大約400克)。干酵母用適用35攝氏度的水化開。

  面粉倒在盆裡或面板上,中間扒出一個凹塘,將加入了干酵母的水慢慢加進去,再把加入了雞蛋、食鹽的水也慢慢加進去。加水的同時,用筷子慢慢攪動。待水被面粉吸干時,用手反復搓拌面,使面粉拌成許許多多小面片,俗稱“雪花面”。

  然後再朝“雪花面”上灑水,用手攪拌,使之成為一團團的疙瘩狀小面團。此時面粉尚未吸足水分,硬度較大,可將面團切成塊,將面盆或面板上粘的面糊用力擦掉,再用手蘸些水洗去手上的面粉灑在面團上,即可用雙手將面團揉光滑。

  面和好後,蓋上鍋蓋,發面大約90分鐘。紀師傅特別提示:加鹽是發面的小竅門,還有水溫也很重要,要多次試驗後才會成功。

  第二步:准備餡料  在發面期間,就可以准備餡料了。考慮到糖友對食物的要求,紀師傅選擇材料以素食為主:粉條、鮮菇、胡蘿卜、豆芽、雞蛋、韭菜等。配料主要有蔥姜、香油、鹽、味精等。

  為了使口味多樣化,可以制作成不同口味的小籠包。  紀師傅首先為大家做的是什錦餡:①取干香菇4~5個,干粉條2兩,用熱水泡發;香菇和粉條的泡發時間約為一個小時。

  香菇和粉條也泡好後,洗淨、剁碎。②胡蘿卜1個,擦成絲狀,剁成餡。③將綠豆芽洗淨,剁碎。④再取3~4個雞蛋,打開攪拌均勻,加入少量姜末;起油鍋起火,待油溫三四成熱時,倒入雞蛋液,不斷攪拌,使雞蛋成碎狀小塊即可。⑤將以上的配料充分攪拌,什錦餡就差不多完成了。

  另外,雞蛋韭菜餡的做法:①取新鮮韭菜半斤,洗干淨控干水分,切成3毫米左右的小碎段。②加入少量的蝦皮,不僅能夠提高餡的鮮味,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③加入制作什錦餡料時准備好的雞蛋碎。④再加入食鹽少許、香油適量,充分攪拌,備用。

  第三步:包包子  發面面團是原來面團的2~3倍,面就發好了。  發好面團以後,就要開始包包子了。先把面團揉成長條(直徑2厘米左右),再用刀切成小段(每段3厘米左右長),每小段就揉成一團,然後壓成小圓餅,再用擀面棒擀成包子皮。

  把擀好的包子皮平放在左手上,右手用筷子或勺子夾適量的餡料,放入包子皮中央。再用右手的大拇指和二拇指,捏包子皮的邊緣,捏到包子餡料中央,定成一個點;繼續把面皮的邊緣往前捏擀。

  一般捏褶能捏到18到23個,就非常厲害了。自己家制作的包子,褶皺的數量可以自由控制。包包子的最後工序就是收口,收口完一個滾圓的小包子就完成了。  待包子包好後,需要20分鐘的醒面時間,如果溫度較低,就需要將近半個小時。

  第四步:蒸包子  把包好的包子直接放在屜上,待包子醒好後,方可上鍋蒸。蒸時要用大火,在鍋中加入溫水,以開鍋冒氣時開始計時,8~10分鐘即熟,這樣蒸出的包子既白又宣,口感也好。

  

熱門圖文
為什麼說糖尿病患者早餐不宜喝粥

早餐喝粥、湯面等是很多人的習慣,營養好制作簡單省時,但是糖尿病人吃稀飯比吃等量干飯血糖會有

吃低碳水化合物飲食能控制血糖嗎

血糖高的一大原因就是飲食的不合理,高熱量食物的攝入,超負荷進食碳水化合物食物,增加胰腺負擔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