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患者宜多吃黑木耳

糖尿病患者宜多吃黑木耳

  古人以黑木耳作蔬菜食用過程中,逐漸察覺到它對人體有滋養強壯、清肺益氣、生津補血、去瘀生新、潤腸通便等功用,因而木耳早已被用於某些疾病的輔助治療。例如,對缺鐵性貧血,可煮食黑木耳和紅棗;月經量多可煮食黑木耳和紅糖;便秘、痔瘡出血,可煮食黑木耳和柿餅;脫肛可煮食黑木耳和黃花菜等等。
  
  根據現代科學知識可知,黑木耳屬擔子菌綱木耳科。木耳菌絲生長於腐木或其他基質所形成的子實體,外觀分別有紅褐色、棕褐色、黑褐色等顏色,其實質為半透明的膠質,所含成分依生長的不同樹種而不盡一致。通常含有蛋白質、脂肪、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多種維生素、植物膠原、食物纖維、甘露聚糖、木糖、葡萄糖、發酵素、生物鹼、鐵、碘、硒、鉀、鈉、鈣、磷、鎂等。
  
  黑木耳能降低血小板凝集性,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脂和膽固醇,延緩動脈粥樣硬化,很有益於防治冠心病與腦中風。黑木耳的植物膠原有很強的吸附力,它在腸道內能把誤食入的粉塵、頭發、谷殼等各種異物吸附排出體外。黑木耳中的生物鹼能促進消化道及泌尿道的腺體分泌,有助於防治膽結石、腎結石。木耳所含甘露聚糖、木糖和食物纖維,對減少人體血糖波動及調節胰島素分泌有一定的幫助,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物。黑木耳的卵磷脂、腦磷脂等有利於維護腦力和記憶力。此外,黑木耳還具有防止貧血和便秘,延緩衰老,減少癌腫發生,以及減肥等諸多方面保健功效。
  
  由於黑木耳有降低血小板凝集作用,月經期間婦女、施行手術之前後及拔牙者,最好少食或暫不食黑木耳,避免增加出血。有出血傾向者應慎食木耳。木耳因有潤腸通便作用,慢性腹瀉者也不宜多食,以免加重腹瀉。
  
  小貼士
  
  1、木耳瘦肉紅棗湯黑木耳30克,豬瘦肉200克,紅棗20枚,煮熟服食,每日1次。適用於面部色斑、面色萎黃暗黑者。
  
  2、雲耳金針菜黑木耳,黃花菜各適量,炒菜食用。適用於冠心病、高血壓。
  
  3、木耳燒豆腐黑木耳、豆腐適量,炒菜食用,每日1~2次。適用於動脈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熱門圖文
你容易被哪些降糖商品忽悠過?

所謂的“降糖”保健品大多是在玩文字游戲,其宣稱的治療作用不僅微乎其

糖尿病人能吃柿子嗎

柿子在我國的產量很高,並且吃起來香甜可口,所以不管是大人還是孩子都很喜歡吃它,那麼糖尿病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