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別讓“無糖食品”忽悠了你

別讓“無糖食品”忽悠了你

  目前,各種低糖、無糖食品如雨後春筍般在市場中湧現,它們給消費者的感覺是食用後對健康更有益,無論是希望控制體重的女性,還是希望控制血糖和血脂的中老年人,都會情不自禁地受它們的吸引。然而,如今市場上的低糖和無糖食品,是否能夠讓人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呢?

  什麼是無糖食品

  無糖食品的關鍵在“糖”的定義上。糖可以專門指白糖,也可以指各種有甜味的、能夠在人體中轉變成為葡萄糖的食品成分,比如麥芽糖、葡萄糖、果糖、果葡糖漿等。甚至,廣義來說,哪怕沒有甜味,只要能夠被人體消化吸收轉化為葡萄糖,也可以稱為“糖類物質”。

  按照歐洲國家的通用概念,無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來自於澱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麥芽糖、果糖、澱粉糖漿、葡萄糖漿、果葡糖漿等。但是,它必須含有相當於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劑品種。

  無糖食品到底含不含糖

  目前存在的情況是:首先,無糖食品裡面,可能含有澱粉水解物類作為甜味來源,也就是澱粉糖漿、果葡糖漿、麥芽糖之類。這些糖漿升高血糖、變成能量的效率,未必會比蔗糖慢。曾見過這樣的產品,添加了葡萄糖漿或澱粉糖漿,還號稱無糖食品。而這些配料,升高血糖的速度甚至可能快於白糖。

  其次,我國大部分無糖產品都用的是高效甜味劑,特別是合成甜味劑,比如安塞蜜、甜蜜素、糖精、阿斯巴甜等。但是,這些東西的甜度是蔗糖的幾百倍。那麼如原來的配方中,100克產品要加40克蔗糖,現在只需加零點幾克甜味劑就夠了,用什麼來湊體積呢?一般來說,用來做填充的大都是澱粉、澱粉水解物或糊精之類。

  無糖食品的主要賣點,就是低熱量、升血糖慢這兩個好處。然而,只要有糊精或來自大米白面的精制澱粉,就會有熱量,就會升高血糖。因為它們既和白糖一樣會快速升高血糖,又和白糖一樣容易令人發胖,對於糖尿病人和減肥者來說,一樣是大麻煩。

  沒有加入糖,並不等於某種食品對人有好處。哪怕是既不升高血糖也不變成熱量的高效甜味劑,研究也發現它們可能具有刺激食欲、促進肥胖的作用。它們本身沒有營養價值,應用於食品當中,甚至可能帶來額外的麻煩。比如國外報道,部分消費者對阿斯巴甜敏感,可能引起多達80多種的不良反應。就算被許多人看好的糖醇類,也不全是優點,因為大部分糖醇在過量攝入後可能引起腹瀉,少數糖醇腹瀉效應雖小,吸收後從尿中排洩出去也會加重腎髒負擔。

  買無糖食品,看好配料表

  因此,消費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一定要好好看看標簽上面的配料表,是否含有“糊精”、“麥芽糖”、“澱粉糖漿”、“玉米糖漿”等詞。可優先選擇含有低聚糖和糖醇的產品,盡量少選擇含有“阿斯巴甜”、“甜蜜素”、“安塞蜜”等甜味劑的產品。

  總之,明智的消費者絕不應因為某種食品標記“無糖”,就放縱自己吃掉這些本來營養價值不高的食物和飲料。

熱門圖文
天干氣躁!糖尿病友如何護理好皮膚

兌水的甘油最適合。  干燥的季節,皮膚皮脂腺分泌減少,手足皮膚最容易變干、變脆,這是糖友皮

治療高血糖的最佳方法之一食療粥輔助降糖

除了控制飲食總量,有什麼膳食方有利於降糖?其實很多食物都有助於控糖。為您介紹5種既能當主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