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人小心“病從口入”

糖人小心“病從口入”


  多吃粗糧更健康?

  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目的是什麼?當然是為了控制血糖。對,但這只答對了一半。糖尿病飲食治療的目的不單純是為了控制血糖,更重要的足,要在此基礎上,為病人提供必需的營養,使人體能進行正常的新陳代謝。有些人為了控制血糖采取饑餓療法,血糖降下來了,但身體也搞垮了。

  那麼,糖尿病病人飲食最需注意的是什麼呢?我們知道,食物的熱量是影響血糖變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另一因素就是食物的血糖生成指數(簡稱“成糖指數”)。一般來說,食物的成糖指數越高,進食後血糖升高越快.對血糖控制就越不利。其中,食物的種類是影響成糖指數的因素之一。譬如,豆類食晶的成糖指數一般比谷、薯類食晶要低;谷類食晶中,大麥、荞麥、黑米等就比小麥要低;而膳食纖維含量多的食物,其成糖指數就更低了,如全麥面包、黑面包比白面包要低。所以,我們提倡糖尿病病人多吃粗糧。

  粥,吃對了才有用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病人的飲食應該清淡,吃粥有益無害。其實不然,吃粥比吃米飯更容易使血糖升高。因為粥的澱粉顆粒小,成糖指數高,而且本身為流質,在胃腸道停留時間短,更容易被吸收而引起血糖變化。

  那就是說不宜吃啦?非也!對胃腸道功能差的糖尿病病人來說,這恰好又是粥的優點。而且,即便是胃腸道功能正常的病人,也不是絕對不能吃粥的。只不過,在吃的時候應該講究策略:可以在粥裡加一些成糖指數低的食物或搭配著一起吃,比如魚片粥、肉片粥等。或者加入一些像黑米、豆類、青菜等成糖指數低、膳食纖維多的食物,還可以在吃粥時搭配包子、饅頭等,這樣就可大大降低粥的成糖指數。

  小編tips:血糖生成指數

  血糖生成指數是指某種食物進入人體後,引起血液中葡萄糖變化的幅度。除了食物的種類以外,生熟的程度、加工的方法以及食物中顆粒物所占比例等,也對其有影響。澱粉顆粒越大,血糖生成指數就越低;食物中顆粒物所占比例越高,血糖生成指數也就越低。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