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選擇保健食品的技巧

糖尿病人選擇保健食品的技巧

  糖尿病患者以及糖尿病後備軍數量的飙升,使得降糖藥物以及降糖食品市場逐漸升溫。面對眾多降糖食品,糖尿病患者如何辨別?怎麼食用?

  眾所周知,保健品是一種經過科學驗證,適宜於特定人群食用的具有調節機體功能的無毒、無害的食品。既然是食品,保健食品就不能以治療疾病為目的,這是保健品和藥品的本質區別,所以,糖尿病患者在選擇保健品時首先要把握的一點是:保健品在某些疾病狀態下可以使用,但絕對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作用。

  目前,市場上常見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三大類:一類是膳食纖維類如南瓜茶、富纖餅干等;一類是含微量元素類如強化鉻的奶粉、海藻等;還有一種是無糖食品,如無糖餅干,無糖奶粉或無糖飲料等。

  不管什麼樣的保健品,只要是經過了國家衛生部統一審批,在其產品外包裝上都會印上“保健食品”的綠色標識,這說明其在調節血糖上確實有一定的作用,但在功效上只是“調節血糖”而不能以“降糖”命名。

  根據保健用品應用的方式,我們可以籠統地分為“能吃的”與“能用的”兩大類。

糖尿病人選擇保健食品的技巧

  所謂“能吃的”主要包括正規的保健食品、普通保健食品、普通食品三大類。正規的保健食品即國家批准的有調節血脂、調節血糖等作用的產品,患者可以根據其產品說明的功能,各取所需。普通保健品一般都是在宣傳打下功夫,鼓吹其功能很多、療效很強,但實際效果卻不佳。第三類普通食品並不強調功效,像無糖食品,目的不是以不升高血糖為主,而單純為了增加美好的口味,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需要注意的是,“無糖”只是沒有蔗糖而已,其他甜味劑食品同樣含有一些熱量,如果過多食用也會影響血糖。

  有“調節血糖”和“調節糖尿病並發症”作用的屬於“能用的”,其本質上多以中醫理論為基礎,以陰陽平衡、中醫穴位、經絡的理論制作而成,目前來看,這兩類產品的效果仍有待於進一步正規的臨床試驗進行證實。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江湖醫生針對目前西醫無法根治糖尿病的說法,打著“偏方”、“秘方”的旗號,濫用中草藥,號稱可以“根治糖尿病”,結果是很多患者上當受騙。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輕信廣告或廠方宣傳。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選擇適宜自己的產品。一般而言,糖尿病患者基本上不需要使用保健品,假如誤用了一些添加了西藥的“降糖產品”,後果將更為可怕。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總是在外吃飯當心糖尿病纏上你

糖尿病在現在社會算是一種多發病了,這種病的發生也和人們不良的飲食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系,但是

血糖高喝茶可以嗎

茶是中國最古老的一種飲品,我們常常以茶會客,飲茶多是中老年人的愛好,在古代茶是用來治病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