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人要警惕無糖酸奶的“忽悠”

糖尿病人要警惕無糖酸奶的“忽悠”

  因為血糖不穩定,對糖尿病人來說,自由地喝瓶酸奶都是一種奢侈。瞄准市場後,商家紛紛推出了無糖酸奶,到底這無糖酸奶是否真無糖呢?

  廠家所稱的無糖酸奶和糖尿病病人需要的真正意義上的“無糖”是有區別的。因為酸奶是以牛奶為原料,通過微生物發酵支配的,本身含有相當多的乳糖,而這乳糖在發酵過程中,有一部分被微生物所利用了,轉化為乳酸等代謝產物。

  因為血糖不穩定,對糖尿病人來說,自由地喝瓶酸奶都是一種奢侈。瞄准市場後,商家紛紛推出了無糖酸奶,沒想到糖友還是被忽悠了。

  南京市的李先生患糖尿病已經長達十二年了,平時他對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格外注意,所以患病這麼長時間以來,他的血糖一直控制得不錯。但是最近,李先生卻發現,自從飲用了南京市某家乳制品企業生產的高鈣無糖酸奶後,血糖開始升高且不穩定起來。

糖尿病人要警惕無糖酸奶的“忽悠”

  據該企業售後服務部一位負責人介紹,該高鈣無糖酸奶裡含的不是普通蔗糖,而是阿斯巴甜,阿斯巴甜在代謝過程中不會對血糖產生影響。

  解放軍305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祝開思說:“阿斯巴甜是一種新興起的甜味劑,它主要是由兩種氨基酸組成,我們俗稱它為蛋白糖,阿斯巴甜攝入人體之後,能夠正常地通過人體代謝,分解成兩種氨基酸,氨基酸進入人體內的氨基酸循環,能夠代謝掉,應該說對糖尿病人也是安全的。”

  既然被人體代謝掉,為什麼還會引起糖尿病人血糖的波動呢?

  廠家所稱的無糖酸奶和糖尿病病人需要的真正意義上的“無糖”是有區別的。因為酸奶是以牛奶為原料,通過微生物發酵支配的,本身含有相當多的乳糖,而這乳糖在發酵過程中,有一部分被微生物所利用了,轉化為乳酸等代謝產物,同時還有一部分乳糖會殘留,從嚴格意義上來講,這種酸奶還不是真正的無糖酸奶,所以會影響糖尿病人的血糖。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會傳染?真的假的??

一、糖尿病會傳染嗎?  不會。糖尿病主要是由於患者血中胰島素不足而導致出現血糖過高,出現糖

糖尿病突發該如何急救

糖尿病治療專家說糖尿病人有時會出現危急情況,那麼該如何應對糖尿病危急情況呢?  糖尿病專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