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新准則

糖尿病飲食療法的新准則

  在過去相當長的時間裡,飲食療法實際上是按“半饑餓療法”操作的,主要是限制主食。從實踐來看,限制糧食過嚴,就不得不放松脂肪,其不良後果是加快微血管損害,使眼、心、腎、腦等髒器病變提前出現,縮短壽命。據美國糖尿病委員會的一份報告,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人心髒病的發病多2倍,壞疽多5倍,腎功能衰竭多17倍,雙目失明者多25倍。因此,在制訂營養原則時必須把控制血糖、血脂與防治血管並發症結合起來進行考慮。

  醫學家現已普遍認同飲食療法的新准則應是合理控制總熱能,使總熱能供給能維持或略低於標准體重為宜。在合理控制總熱能的基礎上,合理分配糖、脂肪和蛋白質的比例。

  1.糖應占總熱能的60%~70%。這裡所說的“糖”,是指糧食,如能摻些粗糧則更好。目前,不少患者仍沿用舊時的“半饑餓療法”,對主食限制過嚴,這種做法應糾正。

  研究表明,合理增加主食,不僅能改善葡萄糖耐量,且不增加胰島素的需要量。因為,影響血糖升高的因素主要在於總熱能的攝入,除糖類能供給葡萄糖外,脂肪和蛋白質也可轉化為葡萄糖。

  目前主張每日可吃糧食300~400克,肥胖者控制在200~250克,對使用胰島素者可適當放寬。

  蜂蜜、白糖等精制糖屬雙糖類,在腸道中易於吸收,應忌食為宜。

  水果含果糖較多,對血糖控制不好者慎服,一般建議可在兩餐之間或晚間入睡前試食少量,再測隨機血糖而定。

  2.要限制脂肪。使脂肪占總熱能的20%~25%,尤其是要限制富含飽和脂肪酸的牛、羊、豬油和奶油等動物性脂肪,植物油中的椰子油、棕榈油也含較多的飽和脂肪酸;葵花子油、玉米油、橄榄油、花生油、豆油中不飽和脂肪酸較多,對糖尿病人較合適,魚油也是安全的。

  3.蛋白質的量則與正常人相近,占總熱能的15%。其中,動物蛋白質應占1/3。

  4.不可缺少維生素。糖尿病人易缺乏的是B族維生素,因為糖尿病人易並發神經損害;而病情控制不好的患者,糖原異生作用旺盛,B族維生素消耗增多。重點是補充維生素B1、B12,其食物來源是粗糧、干豆類、內髒、蛋類及蔬菜,乳腐中含維生素B12很多。

  5.不宜飲酒。酒精的代謝雖不需要胰島素,卻可產生較多的熱能,1克酒精可供熱能29千焦耳,相當於一個中等身材的糖尿病人一天所需能量的1/200,如飲50克烈性酒,大致相當於一天總熱量的1/7。由此可知,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對需嚴格控制總熱量的糖尿病人的病情造成麻煩。

  在中老年時期發生的糖尿病絕大多數是2型糖尿病,主要危害是髒器損害。這種“高糖、低脂肪飲食”可改善糖耐量,起到延緩髒器損害的良性作用。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能不能吃黑芝麻?

妊娠糖尿病能不能吃黑芝麻?這是很多妊娠糖尿病患者十分關心的一個飲食問題,並且大部分對這個問

讓你輕松降糖的16款蔬果

如果已出現高血糖,即使沒有自覺症狀也應立即接受治療。治療以飲食法為中心,避免飲食過量,減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