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糖友早餐這麼吃,控糖更有效!

糖友早餐這麼吃,控糖更有效!

  正所謂,一天之計在於晨。早餐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生活中越來越多的人不愛吃早餐。其實這是很不健康的做法。尤其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早餐是午餐和晚餐之間必不可少的銜接。

  然而,很多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食物的攝取量,很多都選擇不吃早餐,這是萬萬要不得的。早餐對糖尿病患者非常的重要,不吃早餐的話,很容易導致低血糖,不利於血糖控制,嚴重時還會造成營養缺乏症。但是,糖尿病人飲食不能放肆,太簡單、太豐富都不行,如何才能實現既吃得好,血糖又不超標呢?

  糖友要重視早餐

  研究證明,合理的早餐搭配對血糖水平有著顯著的影響。“糖友”的早餐既要吃飽又吃好,即熱量應該達到全日總熱量的20%~35%,即如果糖尿病友每日攝入的總熱量為6694.4千焦,那麼早餐的熱量為1673.6千焦左右。

  營養均衡的早餐,能夠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維持在相對穩定的水平,可以預防常見於上午10點左右的低血糖反應。而且,完全由谷類構成的早飯能降低患糖尿病的危險。

  糖友吃早餐遵守5原則

  1、及時吃早餐

  早餐距離前一天晚餐的時間一般在12小時以上,此時體內儲存的糖原已經消耗盡了,應及時補充,否則可能出現血糖過低。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容易導致能量和營養素攝入不足,會增加糖尿病患病風險。

  2、起床後半小時吃。

  早餐最好在6:30~8:30之間食用,用餐時間在15~20分鐘內為宜,最好在起床半小時後吃。建議糖友應少食多餐,早餐吃太晚會影響吃午餐。

  3、種類要多而雜

  俗話說,早餐應吃得像皇帝一樣有營養。健康的早餐搭配原則應該是高蛋白、高纖維、低熱量、低脂肪。簡單地說就是包括谷類、蛋奶、蔬菜水果等三類食物。

  4、主食吃50~100克

  很多糖尿病人認為主食升糖速度快,不吃或少吃主食越好。可健康的做法是建議早餐吃50~100克主食,包括饅頭、全麥面包、麥片、粥等,可以換著花樣吃。

  而且對於血糖不穩的糖尿病患者,在早餐前,可以先測一下血糖,如果血糖高,要先服用藥物再吃50克主食;如果血糖低,可以喝點水,吃點水果,再吃50~100克主食。

  5、少在外面吃

  外面早餐普遍存在油脂和鹽分過多的問題,要盡量少吃,尤其是油條、油餅、煎餅、鹹菜、豆腐乳等要少吃。

  經過一夜的消耗,糖尿病人需要早晨一頓豐富的早餐來開啟一天行程。當然,如果“糖友”原先沒有吃早飯的習慣,不可“一步到位”。應該觀察早餐的飯量對血糖的影響循序漸進增加飯量,才能更有效地控制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