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病因 >> 糖尿病+脂肪肝=雪上加霜

糖尿病+脂肪肝=雪上加霜

  提起糖尿病,不少老病號都能羅列出它的幾大罪狀:可以引發心腦血管疾病、白內障、腎病、糖尿病足……然而,很多人卻並不知道,糖尿病與脂肪肝也有著密切的聯系,兩者就像“難兄難弟”,互相影響,如果不加控制很容易使兩種疾病陷入惡性循環。

  國內有研究顯示,Ⅱ型糖尿病人群中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換句話說,幾乎每兩個糖尿病人就有一個出現了脂肪肝。專家指出,Ⅱ型糖尿病伴脂肪肝危害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而肝硬化和死亡的風險也會大大增加。與此同時,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從而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和脂肪肝會互相影響

  那麼,為什麼糖尿病人更容易得脂肪肝呢?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患有糖尿病的病人,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脂蛋白合成也出現障礙,致使大多數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存積在肝內,最終導致脂肪肝。

  糖尿病人一旦出現脂肪肝,在早期時往往因為無症狀或症狀輕微,以致醫生、病人對糖尿病伴發脂肪肝的重視不夠。其實Ⅱ型糖尿病伴脂肪肝危害大,如果不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和死亡的風險都大大增加。與此同時,出現脂肪肝的病人,可進一步加重胰島素抵抗、糖代謝紊亂等病理狀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或出現肝硬化時,肝髒功能發生異常,更影響正常的糖代謝,不能將過高的血糖轉化為肝糖原儲存,就會造成血糖持續處於高水平,從而加重糖尿病。

  糖友預防脂肪肝 空腹血糖要小於6.0

  目前的醫學研究表明,脂肪肝現已作為代謝綜合征和動脈粥樣硬化的早期預測指標,而脂肪肝的有效防治則可望兼顧減少肝硬化、糖尿病和心腦血管事件。

  那麼,如何有效地治療脂肪肝呢?

  糖尿病及時得到診斷和治療,血糖控制良好時,可促進肝內脂肪浸潤消退,因此對於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應強調血糖的及時、有效控制。比較理想的控制指標是空腹血糖小於6.0毫摩爾/升,糖基化血紅蛋白少於7%,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低於8.0毫摩爾/升。為了達到這些目標需要控制攝入熱量,以每千克理想體重147~168千焦耳(35~40千卡)為宜,並調整飲食結構,降低飽和脂肪酸的攝入,同時減少膽固醇攝入,多吃蔬菜和水果。

  除了積極治療糖尿病控制血糖和基礎治療外,藥物治療也是治療脂肪肝的重要方面。對脂肪肝患者尤其是並發肝功能損害的脂肪性肝炎,除堅持基礎治療飲食控制外,可按醫囑選擇適當的保肝、降酶、去脂藥物,促進肝內脂肪和炎症消失,防治肝細胞死亡和纖維化。

  嗜酒、生活散漫

  易得脂肪肝

  脂肪肝的危險因素是指這些因素的存在能導致脂肪肝發生頻率上升,而去除這些因素則可降低脂肪肝的發生率。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脂肪肝的高發除與肥胖症、高血壓病等富裕型疾病及其家族史密切相關外,尚與如下因素有關。

  1.不合理的膳食結構

  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國居民食物結構和營養組成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表現為糧食消耗量呈下降趨勢,動物性食物成倍增長,導致人體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入明顯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居民脂肪提供的熱量已由1959年的9%上升到1992年的27.9%,已接近30%的上限,其中城市居民已超過31.2%,高於全國城市平均數(25%),亦高於日本(24%),結果導致熱量攝入過剩。進一步調查發現,膳食結構與脂肪肝密切相關,家庭人均月收入高、喜葷食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

  2.不良的飲食習慣

  有研究表明,過量攝食、進零食、喜甜食和葷食、常吃夜宵以及不吃早飯等飲食習慣可擾亂代謝動態,為肥胖和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盡管一天的能量攝取量相同,固定於晚間的進食方式比有規律的分3次進食更易發胖。晚飯高熱量、高蛋白、高脂肪、飯後缺乏運動,致使營養物質不能利用而積聚,日久則成脂肪肝。

  3.嗜酒

  酒精進入人體後,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及其代謝產物乙醛對肝細胞有一定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氧化利用減少,合成甘油三酯增多。因此,飲酒越多,肝內脂肪酸和甘油三酯越容易堆積,越容易導致酒精性脂肪肝。

  4.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

  人體對於多余熱量的利用,除了轉化為脂肪儲存外,主要通過體力活動消耗掉,在肥胖症的形成原因中活動過少比攝食過多更重要。調查表明,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習慣於久坐或不善於活動,有些患者甚至從不參加體育鍛煉。年長者的新陳代謝功能逐漸衰退,運動量也隨之減少,而長期不運動會導致體內過剩的營養轉化為脂肪,這些脂肪沉積於皮下時,表現為肥胖,積存於肝髒時,表現為脂肪肝。

  5.精神萎靡,生活散漫

  有研究表明,白天精神萎靡、睡覺過多以及工作過於輕松和散漫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而有一定的生活節奏和工作壓力者反而不易發生脂肪肝。當然,睡眠不足和工作過度勞累緊張也不利於身體健康。事實上任何事情都要講究適度。

  6.有肥胖相關疾病的家族史

  一個人是否發生脂肪肝與先天遺傳有一定關系。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家族史者,其脂肪肝的發病率高於一般人群。然而遺傳因素只有在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不科學的飲食習慣的基礎上才會起作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者怎麼防血脂異常

許多糖尿病患者化驗血脂時,會發現血甘油三酯明顯升高,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糖尿病會導致女性性功能障礙?

糖尿病可以引起全身性自主神經功能病變,目前認為“中樞性”自主神經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