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關鍵看血糖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關鍵看血糖

  糖尿病患者最直接的問題就是失去了調節血糖濃度,使之維持穩定的能力。除了合理用藥,合理安排飲食也是控制餐後血糖和空腹血糖穩定的重要一環。選擇哪些食物,血糖指數是一個關鍵因素。

  血糖指數(GI,GlycemicIndex)是衡量食物引起人體餐後血糖反應的重要指標,指的是健康人攝入含50克可吸收糖類的食物與等量的葡萄糖相比,引起餐後一定時間內血糖反應曲線下面積的百分比(注:有的標准是與白面包相比,此時血糖指數的數值會稍有差異)。GI小於55的食物為低GI食物,GI在55-70之間的為中等GI食物,GI大於70的食物為高GI食物。簡單來說,就是GI越低的食物對血糖的波動影響越小。所以,一般建議糖尿病患者吃低GI食物。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關鍵看血糖

  查看中國食物成分表及美國糖尿病協會的食物血糖指數表,我們可以看到,大部分水果的血糖指數都不高,主要是因為水果中的糖主要是果糖,果糖升高血糖的效果要小於葡萄糖;同時水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有降低血糖反應的作用。

  常見水果中,西瓜、火龍果的血糖指數較高,為高血糖指數水果;甜瓜和菠蘿的血糖指數稍高,是中等血糖指數[5]。因此,對於西瓜、火龍果、甜瓜、菠蘿這幾種水果,糖尿病人要謹慎。

  但這也不意味著這些高GI的水果就不能吃,還要看血糖負荷。何謂血糖負荷呢?血糖負荷(GL,GlycemicLoad)最早是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在1997年提出的概念,表示單位食物中可利用碳水化合物數量與血糖指數的乘積。換句話說,血糖負荷是將攝入碳水化合物的質最和數量結合起來以評價膳食總的血糖效應的指標,對於指導飲食更有實際意義。

  比如,西瓜和梳打餅干的GI都是72,但100克食物所含碳水化合物卻大不相同,梳打餅干每100克所含碳水化合物約76克,其GL大約為55,而100g西瓜所含碳水化合物約7克,其GL約為5,兩者的GL相差l0倍之多。對於西瓜、火龍果、甜瓜、菠蘿這些血糖指數略高的水果,考察他們的血糖負荷,會發現還是遠低於白米飯,是可以適量食用的。

熱門圖文
糖尿病會遺傳?糖女3孕破解

糖尿病友不適合懷孕?多數糖友認為第一型糖尿病會有遺傳的風險,特別育齡女性更擔心孕期血糖失控

糖尿病患者的四種錯誤心理

我們都知道,樂觀向上的心理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是有很積極的作用的,所以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我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