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誤區 >> 如何正確區分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妊娠?

如何正確區分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妊娠?

  懷孕期間血糖異常,對胎兒及母親都有害無利,容易導致流產、早產、死胎、難產和產傷等。但是,如何防止懷孕期間出現高血糖,則要根據不同類型來進行預防,要分清所謂的“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妊娠”。

  妊娠糖尿病≠糖尿病合並妊娠

  正確區分“妊娠糖尿病”和“糖尿病合並妊娠”,要看血糖升高的時機。懷孕之前就出現血糖異常,被診斷為糖尿病患者,屬於“糖尿病合並妊娠”;懷孕之後首次發現糖尿病或糖耐量減低,則為“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合並妊娠更難控制血糖

  與妊娠糖尿病的女性相比,糖尿病合並妊娠的孕婦血糖水平波動更大,血糖較難控制,大多數糖尿病合並妊娠的准媽媽需要使用胰島素來控制血糖;而妊娠糖尿病的孕婦血糖波動相對較輕,多數孕婦可以通過嚴格控制飲食、加強運動達到理想的血糖水平,僅部分病人需要使用胰島素。

  哪些孕婦容易得妊娠糖尿病?

  1.有妊娠糖尿病史;

  2.曾生過巨大兒;

  3.體重超標,特別是肥胖准媽媽。

  4.有糖尿病家族史;

  5.早孕期空腹尿糖多次陽性;

  6.患有多囊卵巢綜合征;

  7.曾無明顯原因多次自然流產、胎兒畸形或死胎;

  8.曾分娩過新生兒呼吸窘迫綜合症的胎兒。

  即使孕婦沒有上述這些危險因素,也應該在孕期24~28周進行糖尿病篩查(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的食療要警惕的五大誤區是什麼?

糖尿病食療治療應該科學合理,糖尿病的出現會嚴重的危害工作和生活,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了解正確的

談一談糖友的飲食原則問題

飲食治療本身不能說是治療糖尿病,而是通過飲食調控來減少病人血糖的波動,維持在一個穩定的范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