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預防 >> 糖尿病患者請注意您的心髒

糖尿病患者請注意您的心髒

    資料顯示,糖尿病病人並發冠心病比一般人高2~3倍。糖尿病性心髒病與一般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有不同之點,前者有心肌微小血管病變,小血管內膜增生更為加劇,心肌的缺血、缺氧更加嚴重,並且支配心髒的植物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有不同程度損害,因此,糖尿病性心髒病對身體的損害更為嚴重。

    糖尿病是一種以高血糖為主要表現的糖、蛋白質及脂質代謝紊亂的疾病。所以,糖尿病病人常同時伴有脂代謝紊亂及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缺乏或者胰島素受體數目減少,均可減少心肌細胞對葡萄糖的攝取,使心肌供能不足,心肌收縮力減弱。糖尿病病人血中葡萄糖濃度較高,糖化血紅蛋白增加,使紅細胞攜氧能力降低,心肌容易缺氧。糖尿病病人伴發高血壓的較非糖尿病者高出4倍,高血壓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糖尿病病人的血小板黏附性和聚集性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紅細胞變形能力降低,易產生血栓。另外,糖尿病影響高級神經功能紊亂,造成神經-內分泌軸功能障礙,引起心血管功能調節失常和脂質代謝紊亂,血液膽固醇增高,促使動脈粥樣硬化,最終形成糖尿病性心髒病。

    糖尿病心髒受累者早期表現為靜息時心動過速,在休息狀態下,心率常常每分鐘大於90次,甚至可高達130次。這是因為心髒本來受交感和副交感兩種神經支配,交感神經使心率加速,副交感神經使心率減慢,從而調節心率在一定的可變范圍,以適應人體不同生理狀態下的需要。糖尿病性心髒病早期常先損害副交感神經,故交感神經處於相對興奮狀態。到了糖尿病晚期,交感和副交感神經都受到損害,心髒幾乎完全失去神經支配,心率相對固定。因此,當病人劇烈運動時,心率並不能適應生理需要相應增快,心肌缺血缺氧更為嚴重,容易發生意外。

    正常人體位變化時,可通過提高血管緊張度和心排出量,從而使血壓維持正常。但糖尿病病人在體位變化時,如由臥位改變為立位可出現頭暈、眼前發黑,這是體位變化引起血壓明顯降低之故。糖尿病發生體位性低血壓是由於支配血管的植物神經特別是交感神經受損,不能有效地調節血管張力。

    糖尿病病人的心絞痛常不典型,甚至可無任何症狀。非糖尿病病人在心肌缺血缺氧時,組織產生大量的乳酸,刺激心髒的感覺神經,產生疼痛。糖尿病病人由於感覺神經功能減弱乃至喪失,疼痛症狀變得輕微,甚至完全沒有,較容易發生無痛性心肌梗死,容易誤診。

    綜上所述,糖尿病病人應特別注意自己的心髒功能情況,以適宜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對超過能力范圍的事應予避免;要積極控制血糖,將其維持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服用擴張冠狀動脈藥物;為防止體位性低血壓的發生,起立和躺下時都應緩慢,不可疏忽大意;要定期檢測血壓、心電圖、血脂、血糖和糖化血紅蛋白;若出現明顯心律不齊、血壓降低、惡心、嘔吐、疲乏和其他不能解釋的症狀和體征時,應去醫院進一步檢查,以避免發生心血管病的漏診和誤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