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春節5大陷阱讓血糖失控

春節5大陷阱讓血糖失控

  春節長假,阖家團圓、走親訪友,原本是喜慶祥和的日子,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卻相當不利,聚餐豪飲、旅途勞累、打牌熬夜、生活無序,每到春節都會有不少糖友因病情惡化而急診住院。所以,做好防范,繞開血糖失控的陷阱,對廣大糖友來說至關重要!

  胡吃海塞,血糖飙升

  病例:40歲出頭的劉先生在朋友圈中是小有名氣的美食家,但他也為自己的愛好付出了代價———1年前查出了2型糖尿病。在家人和醫生的幫助下,他經過調整生活方式和積極治療,血糖基本維持正常。春節他回到老家,家鄉的美食對他實在誘惑太大,抱著“犒勞自己”的心態,狠狠吃了一個星期,結果血糖一路走高,節後換了好幾種藥血糖都沒穩住,前一年的治療成果付之東流。

  專家點評:不少糖友在節假日都有這樣的僥幸心理,認為放縱幾頓沒關系,結果大吃以後血糖開始飙升,後悔都來不及。其實,聰明的糖友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時又保持血糖穩定。首先心裡要有個原則,即“營養要均衡、全面,總熱量不超標,盡量避免高脂肪、高熱量、高蛋白的食物,清淡飲食為主,多吃高纖維素的食物”。如果一餐攝入的食物種類增加,可以把主食換成燕麥、粗糧,多吃些青菜等高纖維素食物。同一種食材,烹饪方式盡量選擇清淡,以吃魚為例,盡量選擇新鮮、污染少的海魚。烹饪方法以清蒸為主,少吃油炸的。此外,進餐時間也要控制,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吃說說,就很容易吃多。

  正餐以外,糖友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可以適當吃些零食,比如水果、堅果等。但高熱量、高糖分的水果少吃,如芒果、荔枝、桂圓、蜜橘等,低熱量、低糖的可以多吃,比如草莓、猕猴桃、柚子、橙子等。此外,一些口感清爽的蔬菜也可以代替水果,比如水果蘿卜、黃瓜、小番茄等,即使多吃一些負擔也不大。

  過年大家喜歡一邊聊天、看電視時,一邊吃些瓜子、花生等堅果,容易不知不覺吃下好多,這樣很容易油脂超標,進而導致血糖上升,尿酸升高,對糖友非常不利,建議每次別超過一把的量。

  熬夜守歲,心腦遭殃

  病例:董阿姨是十幾年的老糖友,平時只有她和老伴在家。過年兒女都從外地回來陪他們,為了讓老人高興,他們在家支起了麻將桌,天性愛玩的李阿姨也有點控制不住,平時早早睡覺的她也開始熬夜。沒想到熬了兩宿她就開始頭暈目眩、口齒不清,送到醫院發現是腦梗,幸虧搶救及時,才沒落下後遺症。

  專家點評:放假時,人的精神放松了,有些人容易玩得沒有節制。連續打麻將48小時不睡覺,正常人都會覺得疲憊不堪,對糖友更是傷害很大,容易誘發各種並發症及心腦血管疾病。其實,節假日每天玩1~2小時也未嘗不可,但千萬不要久賴在牌桌上。為了血糖平穩,不要長時間泡在電視、麻將、牌桌、酒桌上,更不要通宵守歲、熬夜。晚上睡眠不能低於5個小時,白天也要抽空補上一覺,每天別少於7小時。對糖友來說,最好的休閒娛樂方式還是有氧運動,比如爬爬山、游游園,這樣的活動可以多安排一些。

  飲酒無度,低糖昏迷

  病例:老李患糖尿病10多年,血糖控制得馬馬虎虎。過年他去參加老同學聚會,原本酒量就不好的他被人頻頻勸酒,剛開始還抵擋一下,後來實在拗不過,白酒被灌下小半瓶,沒過多久就突然癱倒在地,緊急被送往醫院,一檢查發現是嚴重的低血糖。

  專家點評:老話說,“無酒不成宴”,節假日飯桌上離不開酒,如果血糖控制理想,適當喝一點,能愉悅心情,調節氣氛,提高生活質量。但切記不能豪飲,大量喝酒傷肝、傷心、傷神經。在飯桌上如果遇到勸酒的情況,可以事先和大家說明自己的病情,求得他人的理解。喝酒時也要有所選擇和注意量。優先選擇紅酒,每天不超過100毫升;白酒盡量少喝,且度數不宜太高,每天1~2兩;啤酒會增加尿酸,不建議糖友喝。特別需要提醒的是,糖友不能空腹喝酒,否則容易引起低血糖,非常危險。

  就餐中,也不建議糖友喝含糖碳酸飲料。一瓶含糖碳酸飲料中的糖量相當於十幾塊方糖。糖友可喝黑茶、烏龍茶、紅茶等飲料,溫和不傷胃還能起到輔助降糖的作用。

  漏服藥物,血糖波動

  病例:王先生和老伴從河南老家去上海的兒子家過年。來到新環境,老兩口看什麼都新鮮,眼前一亂,記性就開始變差,經常是吃完晚飯才想起降糖藥又忘了吃,在外吃飯發現藥又忘了帶,住了一個星期,藥就漏服四五次,血糖忽上忽下像坐過山車。

  專家點評:節假日期間,糖友最容易出現藥物漏服漏打的情況。有些人是因為走親訪友應酬多,忘了用藥;有些人是在親戚朋友面前抹不開面子,不好意思注射;有些人是藥品事先沒准備充足,節假日買不到;這些情況糖友都要避免。記性不好的糖友,建議在手機上設置鬧鐘,提醒自己別忘服藥。此外,有些老人有“正月不看病、過年不吃藥”的迷信思想,家人一定要勸說他們按時按量服藥。

  放假時生活規律常發生變化,糖友更要注意多監測血糖,及時了解病情變化,適時調整用藥,避免血糖波動太大。比如白天運動多,胰島素就少打一點或藥量減一點;一餐吃得多了,胰島素就多打一點或藥量增一點。

  旅途勞累,引發急症

  病例:糖友老趙去年趕了個時髦,和老伴報團去海南旅游過大年,誰知行程安排得太滿,沒玩兩天老趙就發起了燒。剛開始他沒當回事,想著在外看病不方便,扛扛就過去了,結果病情加重,高燒40多度,夜裡突然昏迷,被送往急診,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險些送了命。

  專家點評:節假日出門旅游,能放松心情,利於糖友控制血糖,但要在走之前做好血糖評估及全身狀況評估。如果身體不適合長途旅行,最好不要貿然出行。需要服藥或注射胰島素的糖友一定要帶好藥品。胰島素要保存得當,避免暴曬或冷凍。糖尿病患者在外注意隨身帶兩樣東西:一是“病情卡”,說明自己的姓名、所患疾病名稱、用藥情況、家庭住址等,以便發生意外時獲得幫助;另一樣就是甜點或糖果,必要時吃些以迅速改變低血糖狀態。

  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糖友,由於視力下降,夜間外出必須有人陪同,以免跌倒。外出游玩時盡量走平坦的大道,少走崎岖不平的小路。旅途中如果感冒發燒不要硬扛,應盡早就醫,避免酮症酸中毒等嚴重並發症。糖友出行要穿平時最舒服合腳的鞋,盡量不穿新鞋,以免把腳磨破。

  春節選擇在家休息的糖友,容易吃得多動得少,適當運動是非常必要的。餐後可外出散散步,或者去商場逛逛。糖友運動要做到適量、適度、規律,劇烈、過量的運動會導致低血糖發生。春節期間如果氣候寒冷,不宜早起鍛煉,選擇上午9點到下午4點之間比較適宜。另外,霧霾天應減少外出活動,可在室內適當運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