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糖人須知:低血糖危害比高血糖大

糖人須知:低血糖危害比高血糖大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治療主要是血糖的控制,醫生跟我們常說的也是控制血糖過高。可是你知道嗎,對於老年糖尿病患者來說,低血糖的危害其實比高血糖危害大。

  大家會奇怪,糖尿病的危害是因高血糖,怎麼會因低血糖呢?其實高血糖的確應降下來,但降到什麼程度為好,要看各人情況而有所不同。1993年的研究認為嚴格控制血糖接近正常,可以預防三分之二的微血管並發症。這是對的,但這是兒童1型糖尿病。近年一些大型研究,發現對有些病人嚴格控制血糖反而使死亡率增加,就立即停止研究,以後逐漸修改治療指南。這些病人主要是老人。血糖如降得太低形成低血糖,會對大腦造成損害,因為大腦的營養就靠葡萄糖。

  2013年美國糖尿病學會年會及2014年美國老年學會年會都有低血糖危害的報告。現提前於2014年5月在網上《美國醫學會·內科》上發表。研究者利用美國老年醫療保險從1999年到2011年的3400萬例資料作回顧性分析。其中包括279937例糖尿病人因高血糖住院302095次,404467例糖尿病人因低血糖住院429850次。在這12年中,因高血糖而住院的每年住院率下降了38.6%(每10萬人·年從114例降到70例)。而因低血糖每年住院率上升了11.7%。(每10萬人·年從94例增加到105例)。住院的低血糖病人都是嚴重的低血糖,到2010年反而超過了高血糖。高血糖住院的下降說明醫療工作的進步,需住院者減少,而低血糖者說明治療上問題產生低血糖並發症反而增加。

  進一步考慮發病率增加等因素,病人數在增加,所以實際上高血糖和低血糖從1999到2010年的住院率都在減少,各為55.2%及9.5%。兩者對年齡、性別和種族的趨勢是一樣的。但是≥75歲者與65~74歲者相比,高齡低血糖的住院率是相對年輕者的二倍。

  關於高血糖和低血糖的危害性,從醫保資料中只能分析其死亡率。所以研究者又分析了從住院日算起30天內死亡率和一年內死亡率,還統計了30天內再入院率。這12年中這些數字都有些改善。到2010年這3個數字,高血糖組各為5.4%、17.1%及15.3%。而低血糖組則各為4.4%、19.9%及16.3%。

  總之,值得注意的是,老人的低血糖住院率近年反而超過了高血糖的住院率。從2007年起低血糖住院率稍降低,但高齡者仍維持較高。在發表這篇文章時,雜志配發了編者社論,認為這一問題很值得注意,12年中因低血糖住院者超過高血糖組40%,而低血糖者近年一年內死亡率達近20%。故低血糖對老人的威脅較高血糖為大。

  以上是美國數字,我國可能還未到此程度。但其趨勢是一致的。美國的情況可作為我國糖尿病學者的前車之鑒。我們在治療老人高血糖時,血糖控制的目標一定要因人而異,對高齡且有心血管病者,不能一味降糖,要考慮全身情況,要選用發生低血糖可能性低的藥物,要勤測血糖,及早發現早期低血糖。因為我們的對象是病人,而不僅僅是血糖,這樣我們才能改善病人的生活質量,延長病人的壽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