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血糖高 易患口腔病

血糖高 易患口腔病

  糖尿病和牙齒看上去風馬牛不相及,其實關系密切。美國網絡醫學博士網站日前撰文指出:糖尿病控制不好,口腔就容易患病,例如牙周病。反過來,如果有牙周病,血糖也不好控制。

  據介紹,除了牙周病,與糖尿病相關的口腔問題還有以下幾種:術後傷口愈合慢、真菌感染、口干、齲齒。

  糖尿病患者的口腔抵抗力下降,易患牙龈炎,會在刷牙時出血。再進展一步,牙龈會和牙齒分離,形成牙袋,積存更多細菌,引發更嚴重的感染。這種病人需要接受牙袋縮小術,清掃牙龈下面的細菌,修復牙周組織。

  上述操作之後,糖尿病患者痊愈相對緩慢。因此,術後醫生會給患者開抗生素來預防感染。除此以外,糖尿病患者還應預防口腔真菌感染,如念珠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分泌較常人減少,由此會導致口干,失去了唾液保護的口腔更易感染。

  為此,美國專家建議糖尿病患者:1.一天至少刷2次牙,用一次牙線,最好使用抗菌的漱口水或牙膏。2.一旦出現牙龈出血,及時看牙醫。3.每半年洗一次牙,甚至更勤。4.到口腔科就診時,一定要告訴牙醫你有糖尿病,並且告訴他你用的什麼藥。5.如果牙龈炎進一步發展,盡早求助牙周科的專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