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糖尿病血糖監測 >> 教你測出最准確的空腹血糖

教你測出最准確的空腹血糖

  在日常生活中,飲食攝入、藥物、情緒等都會對血糖造成影響,而早晨的空腹血糖則可以最大化地避免這些不確定因素。故空腹血糖是診斷糖尿病的重要參考,能最好地反映患者自身胰島素的分泌水平。為了保證得到最准確的血糖結果,糖友們還應盡量避免一些造成血糖波動的因素。

  測量前能否喝水

  許多人一聽說要查空腹血糖,當天早晨便不吃早飯不喝水去接受檢查。其實,空腹血糖監測的要求是不攝入熱量,比如米飯、牛奶、蛋肉等提供能量的食物,水不提供熱量,故測空腹血糖前如果口渴,可以少量飲水。但也僅僅限於白開水,其他含糖飲料還是要加以限制,以免影響血糖監測。

  空腹時間有講究

  空腹血糖是指禁食8~12小時後的血糖,一般情況下,對於需要做空腹血糖檢測的患者,醫生會告訴你早上別吃飯來抽血,至於幾點以前抽血、空腹多長時間抽血不能有明確的安排。其實,空腹血糖檢查的時間也有講究,時間應選擇在頭天進餐後8~12小時,最多12小時。時間長了,血糖也不准了。故糖友們應事先做好規劃,聯系好時間,盡量不要超過時間。

  保持良好狀態

  血糖不僅受進食的影響,還受其他內分泌激素調節,生活中很多不經意的行為都可能對此產生影響。同時,還要保證充足的睡眠,防止睡眠不足,避免檢查前一天進食過多,或測空腹血糖前情緒激動、過於劇烈活動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血糖升高。甚至刮胡子不小心刮破皮膚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可能也會升高血糖。故為了避免類似因素的干擾,糖友最好一起床就測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