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關於治療 >> 嚴格糖尿病患者降糖治療達標個體化

嚴格糖尿病患者降糖治療達標個體化

  

近幾年來大型臨床試驗如ACCORD、VADT、NICE-SUGAR STUDY後續研究都證實了在糖尿病強化治療過程中低血糖的危害。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低於3.9mmol/L稱為低血糖。低血糖症在臨床上很常見,病因復雜,由低血糖引起的自主神經表現則稱之為神經症狀,一般先於神經低糖症狀出現。其中膽鹼能症狀包括饑餓感、出汗,感覺異常等;而腎上腺能症狀包括焦慮、震顫、面色蒼白、心動過速、心悸等。臨床上反復發作低血糖的患者可能並不出現低血糖的警示症狀,即使血糖濃度降至極低水平時,也不能作出迅速有效的反應,導致嚴重的神經低糖症狀和昏迷。嚴重持久的低血糖發作可造成神經細胞死亡,導致永久性大腦功能損傷。
  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應盡量避免低血糖的發生。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屬充分認識低血糖的表現和危害性、掌握對低血糖的預防措施和緊急處理方法,以減少低血糖發生率和危害。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應維持在4.4 mmol/L以上;特別對於高齡患者和兒童,血糖控制水平“寧高勿低”,以預防症狀性低血糖症及無知覺低血糖。建議糖尿病患者在服用降糖藥或注射胰島素後切勿延誤進餐,控制好運動時間和運動量。糖尿病患者隨身攜帶卡片,記錄疾病診斷、用藥史、服藥時間、禁食物質等信息,以利於患者發生低血糖導致神智模糊、昏迷時的搶救。建議患者隨身攜帶糖果,當發生低血糖的神經症狀時能自行服食以緩解症狀。
  2010年ADA強調血糖達標的個體化。
  根據個體患者的病理生理缺陷及臨床特征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設定HbA1c的控制目標:
  ◆患者血糖控制收益
  ◆出現低血糖事件風險
  ◆低血糖事件引發的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