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哪些情況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

哪些情況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是一種治療糖尿病的方法,胰島素是一種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質,口服時胃酸會將其活性破壞,使之失效,所以不能口服,只能注射!通常是皮下、肌肉、靜脈注射,其他的方法(如吸入法等)還在研究之中,尚未取得滿意的效果。關於胰島素的使用很多人會納悶,會想什麼時候才會用胰島素治療呢,采用胰島素治療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糖尿病在哪些情況下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

  胰島素是人體內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激素。正常情況下人體可根據體內血糖的高低自動分泌數量不等的胰島素,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一旦其分泌缺乏或者不足就會產生糖尿病。根據發病情況不同,糖尿病分為四大類型: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其他特殊類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治療的共同特點之一是降低血糖,但並非任何情況下都使用胰島素。下列情形需要考慮用胰島素:

  1、1型糖尿病患者:這些病人自身不能產生胰島素,必須終身使用外源胰島素來維持生命,在使用過程中不能隨意減量或停用,否則容易出問題。

  2、糖尿病合並酮症酸中毒、高滲昏迷和乳酸酸中毒等嚴重急性並發症者:這些情況容易危及患者的生命,必須用胰島素迅速地控制血糖。病情好轉後,根據情況考慮是否可以停用胰島素,改用其他方法治療。

  3、糖尿病合並重症感染、結核病、惡性腫瘤等;或者合並眼病、腎病、神經病變等慢性並發症;以及合並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等等:這些情況應當用胰島素治療,其它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同時也影響生活質量。

  4、需要做外科手術的糖尿病人:在手術前後的一段時間裡應當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為手術及術後康復提供保障。

  5、妊娠期發現糖尿病,或者患糖尿病的婦女妊娠期間,應當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用其它藥物可能會影響胎兒。分娩過程中必須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以保證母嬰安全。

  6、2型糖尿病經飲食+口服降糖藥治療未獲得良好控制者:這些病人可以考慮短期使用胰島素控制血糖,病情後轉後可以選擇適當的時機改用其他方法治療,停用胰島素。

  7、全胰腺切除引起的繼發糖尿病:與1型糖尿病人一樣必須終身使用胰島素。

熱門圖文
避免低血糖 胰島素的替代療法

昨天上午,國家藥監局中國醫藥國際交流中心聯合中國健康教育協會及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首次

巧用胰島素避免10大誤區

很多2型糖尿病患者都盡可能地回避使用胰島素,他們擔心使用胰島素的弊大於利。事實上,人們對胰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