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須知 >> 打完胰島素歇會再沖澡

打完胰島素歇會再沖澡

  沖個熱水澡不但能緩解疲勞、改善睡眠,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沖澡前必須做好以下准備。

  1.皮膚有破損不要沖澡。糖尿病患者出現皮膚破損時,傷口比健康人恢復得慢,沖澡不當還可能感染。

  2.浴室要通風。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心髒不太好的糖友,不宜在密閉的浴室裡沖澡,空氣不流通不但會造成缺氧,還容易使溫度過高,引起心梗等心血管意外。

  3.水溫不超過40攝氏度。糖尿病患者多數並發有神經病變,對溫度感覺遲鈍。因此,熱水澡溫度不可超過40攝氏度。最好用溫度計測量。而且最好不要超過15分鐘。

打完胰島素歇會再沖澡

  4.剛打完胰島素者不宜沖澡。沖澡很消耗能量,空腹或剛打完胰島素就洗澡,很容易出現低血糖,一旦摔倒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吃完飯半小時以後,血糖控制相對穩定時沖澡。

  5.沖澡前准備糖果。沖澡過程中如出現頭暈、心慌、多汗等不適,多數是由低血糖所致。因此,沖澡前准備幾塊糖果放在隨手可及的地方。一旦出現上述不適,可以應急。同時要注意,沖熱水澡時血管擴張,也可能因血壓降低而頭暈。因此,用糖果應急之後,測血壓也很重要。

  6.少用洗浴用品,避免過度搓擦。香皂、沐浴露等洗浴用品多為鹼性,過度使用可導致皮脂腺破壞,加重糖尿病患者皮膚干燥的狀況。其次,過度搓擦可能會導致皮膚破損,增加感染風險。

熱門圖文
胰島素注射輪換部位選擇有說法

醫生主張,患病多年的老病號最好不在臀部注射胰島素。因為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都會有不同程度的下

糖尿病專家:胖人不宜過早打胰島素

早打胰島素,對部分糖尿病患者來說,確實非常有幫助,可以有效緩解胰島B細胞的壓力,保護受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