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胰島素 >> 糖尿病胰島素新方法 >> 糖尿病患者 您會注射胰島素嗎?

糖尿病患者 您會注射胰島素嗎?

          選什麼注射器?
  
  過去用1毫升的結核菌素注射器。目前胰島素大部分是1毫升=40單位,因此如注射14單位,要仔細計算才知道是0.35毫升。老年人往往因計算錯誤或看錯刻度,而出現問題。超量注射又會引起低血糖,因此這種注射器應該淘汰。胰島素專用的注射器其刻度即胰島素單位,不易出錯。因其為一次性,省去了消毒的麻煩。更好一點的是胰島素注射筆,采用專用的胰島素筆芯,劑量可在尾部調整,一按即完成注射,十分方便、精確,不易出錯,值得推薦。
  
  注射在什麼部位?
  
  一般的抗生素是肌肉注射,可是胰島素卻是注射在皮下。這是因為不希望它過於快速吸收,要均衡吸收。由於是患者自己或家人注射,所以一般注射在腹部或大腿皮下。如果患者不胖,應該用兩個手指把皮膚捏起,將針頭斜刺入,可避免注入肌肉。不可用幾個手指把皮膚捏得太深,以至於將肌肉也捏起。如果用超細超短(31G×5mm)針頭,不用捏起皮膚也不會進入肌肉,可單手操作,也可注射於手臂上。
  
  能否注射在同一部位?
 
 
  由於一天要注射幾次,所以注射部位應輪換,避免一直在同一部位注射。即使都在腹部,也應在左右腹部不同部位輪轉。因為胰島素有促進組織生長的作用,如果總是在某一點注射,長此以往可能引起硬結。如再注射在硬結上,會使胰島素吸收變慢,導致血糖下降減少。有些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原因就在於此。
  
  什麼時間注射?
  
  這要看用的是哪一種胰島素。常用的正規胰島素,由於注射後在皮下有個從六聚體分散吸收的過程,所以要在餐前半小時注射。預混中效胰島素也是如此。如果是速效的胰島素類似物(如優泌樂或諾和銳),則在餐前即刻注射。如應用的是單純中效或者超長效(如甘精胰島素),由於吸收峰值很低或沒有,可在晚上睡前注射一次。
  
  注射前要不要搖動胰島素筆?
  
  如果胰島素是清晰透明的(如正規胰島素),不必搖。如果是渾濁的(如中效胰島素及各種預混胰島素),在注射前要輕輕搖動,使沉澱分散,否則會劑量不准確。
  
  要不要換針頭?
  
  如使用胰島素注射器,因其是一次性制品,應該連針筒及針頭都更換。如果是胰島素筆,筆雖是長久可用的,但針頭應該換。有些患者認為,反正是自己一個人用,不會有交叉感染,就一直用下去;或者出於經濟原因,一個針頭用很久,這些都不好。
  那麼,胰島素筆不換針頭有何危害?可以舉兩個例子。2005年8月,天津的一位老患者由於重復使用胰島素筆的針頭,導致針頭斷在了皮下。因針頭太細,X光、CT檢查都找不到,最後經螺旋CT才在腹部找到,通過美容手術刀將針頭取出。老人為此花了本不需要支出的5000多元費用。另一位北京的糖尿病合並腎病的患者,也是因多次重復使用針頭而折斷在皮下,醫生在定位部位切開後卻找不到針頭,如此細小的針會在體內游走,而切開的傷口卻遲遲不能愈合,給患者造成了很大痛苦。因此,針頭久用後折斷於體內是非常嚴重的危害。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