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千古難題粥面飯 血糖愛哪個

千古難題粥面飯 血糖愛哪個

  早餐來碗粥?吃飯or吃面?許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吃飯”煩惱,吃多了血糖高,吃少了又會並發嚴重的低血糖,吃錯了東西還可能導致血糖紊亂,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三餐飲食上,說是“如履薄冰”也不為過。

  米飯最優先 蔬菜好伴侶

  其實,作為三餐“千古難題”的粥、面、飯,其實也沒那麼難抉擇。面條屬於面粉類加工制品,過程常添加鹽分和油脂,且烹煮時也常搭配高油脂肉湯或油蔥肉燥一起食用,無形中會造成熱量攝取過量,造成血糖大幅波動。

  米飯和面條本身的GI值(升糖指數)差不多,真正影響血糖變化的關鍵因素在於總攝取熱量,也就是食材烹煮過程中可能添加的油脂和鹽分,以及是否攝取足量的蔬菜。

  因此,糖尿病友挑選主食時,應優先選擇米飯,其次是稀飯和面食。若真的很想吃稀飯或面食,應減少搭配高鹽醬菜和高油脂湯底,多搭配新鮮的高纖蔬菜,青菜不僅能增加飽足感,膳食纖維還具有降低GI值、延緩熱量吸收和血糖上升的作用,讓糖尿病友們控糖更輕松。高纖蔬菜可延緩人體對碳水化合物和熱量的吸收,是糖尿病友穩定血糖的好幫手。

  還在吃飯難題?試試六招數

  糖尿病患者宜清淡飲食,而搬到餐桌上的“清淡飲食”,卻常常讓糖友們覺得力不從心,可以試試這6點:

  1.彩色淡一點,保證原料新鮮,避免濃油赤醬;

  2.香味淡一點,醇而不濃,遠離香精香料;

  3.口味輕一點,淡而有味,不偏愛香鮮辣;

  4.素菜多一點,蔬菜一半,豆類不可缺少;

  5.品種雜一點,不僅營養均衡,又可分散食品安全風險;

  6.總量少一點,控制體重,少吃長壽安全。

熱門圖文
糖尿病補充維生素注意方法

我們知道人體是由五十多種元素所構成的,根據元素在身體裡的不同含量,分為宏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兩

治療糖尿病效果最好的方案是什麼?

有患者咨詢提問:  糖尿病已經有5年了,血糖維持的都比較的穩定,幾年來都沒有什麼大的問題出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