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要想控制好糖尿病 日常飲食要注意什麼

要想控制好糖尿病 日常飲食要注意什麼

  要控制好糖尿病,患者在日常飲食中要注意些什麼呢?下面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紀立農為大家分析一下。

  少飲酒

  喜歡飲酒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喝少量的酒,如每日喝100~150毫升紅葡萄酒,但不要喝烈性酒。由於空腹飲酒可導致服用促泌劑或使用胰島素的患者發生低血糖,所以飲酒時應同時進食。

  少吃油和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不能以為只吃用素油炒的半葷半素的菜就不會影響血糖。炒菜時油要少用。烹調時應多采用清蒸、水煮、涼拌、涮、燒、炖、鹵等方式。要盡量減少赴宴,赴宴時要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搭配來選擇飯菜和進食量。

  進食有規律

  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

  加餐不加量

  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即從三次正餐中勻出一部分食品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有人誤認為加餐是在限定飯量之外加餐,因而加大了飯量,致使血糖升高。

  肉和瓜子不能多吃

  有人認為,只有主食裡才有糖,而肉是蛋白質,所以多吃肉不會引起血糖升高。其實,肉進入體內後既能提供脂肪,也能轉變成為糖。還有人把花生、瓜子等零食當做加餐,而這些零食裡含有大量的油脂,這更不可取。

  糕點無糖也少吃

  所謂無糖糕點是指沒有蔗糖,但糕點是糧食,其中的澱粉和碳水化合物是多糖,同樣會產生熱量,所以也不能多吃。

  飯吃多了不能靠藥補

  有人認為,飯吃多了就多吃些藥,這樣血糖就可以不升高了。但是,多吃藥不僅不會收到理想的效果,副作用反而會隨之加大。

  吃能量低的水果

  當血糖降至正常水平並平穩一段時間後,糖尿病患者是可以食用水果的。一般一天可選擇食用3~4兩生糖指數低的水果。

  推薦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少於10克的水果,如青瓜、西瓜、橙子、柚子、檸檬、桃子、李子、杏、枇杷、菠蘿、草莓、櫻桃等。這些水果每100克可提供20~40千卡的能量。

  慎吃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為11~20克的水果,如香蕉、石榴、甜瓜、橘子、蘋果、梨、荔枝、芒果等。此類水果每100克可提供50~90千卡能量。

  不宜吃每100克水果中含糖量高於20克的水果(干果),如紅棗(特別是干棗)、紅果、蜜棗、柿餅、葡萄干、杏干、桂圓等。這類水果(干果)每100克提供的能量已超過100千卡。

  含糖量特別高的水果有紅富士蘋果、柿子、萊陽梨、肥城桃、哈密瓜、玫瑰香葡萄、冬棗、黃桃等,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也不應吃果脯。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夏季可不可以喝啤酒呢?

今天是清明假期的第二天,夏天的腳步正在一步步臨近,很多男同胞們心裡開始暗暗竊喜了,馬上就可

苦瓜是糖尿病治療的食療佳品 但不宜多吃

中醫認為糖尿病早期的發病機制是陰虛內熱,臨床表現常見口渴多飲等,所以從中醫角度看,苦瓜也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