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多吃高蛋白 易得糖尿病

多吃高蛋白 易得糖尿病

  你是否比從前吃更多的培根和紅肉呢?最新研究指出,如果你正以高蛋白飲食來減肥,那麼你反而增加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長期大口吃肉、高蛋白質的飲食方式已被質疑,某些研究發現這種飲食方式會傷害腎髒及導致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現在,最新研究指出,吃紅肉(特別是加工過的),和第二型糖尿病有關。

  相較於吃較少紅肉的女性而言,常吃紅肉的女性幾乎有第三高的危險指數得到第二型糖尿病;在大型健康研究實驗中,常吃培根、熱狗及加工(熟食)肉品的女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高出43%。

  這是由哈佛醫學院研究小組所提出的最新研究發現,刊載於9月號的《糖尿病護理》期刊中。

  加工制品誘發島素抗性

  研究人員追蹤超過37,000名45歲以上的女性,平均觀察時間為八年;所有的女性都於加入實驗前,填寫詳盡的問卷,且全都沒有心髒病、癌症,或第二型糖尿病。

  在之後的追蹤中,有1,560位女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在調整其它相關影響糖尿病形成的危險因素,如年齡、體重、和運動量,研究人員持續發現所進食的加工紅肉的量,和第二型糖尿病誘發間的關系。

  相較於每周僅吃乙次紅肉的女性,每周吃五次以上紅肉的女性,被發現在糖尿病的風險指數上高了29%;而相同的對比在加工肉品方面,風險指數則飙升至43%。

  YiqingSong醫師所率領的研究小組指出,用來加工肉品的防腐劑、添加劑、和其它化學成份,包括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甚或是在加工過程中所形成的化學物質,都有可能誘發胰島素抗性。

  此外,鐵質也可能扮演關鍵角色,紅肉和加工肉類中富含鐵質,而先前的研究顯示,高鐵質濃度和第二型糖尿病有所關聯;在這項實驗中,相較於飲食中攝取最少量鐵質的女性來說,攝取最高量鐵質的女性,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高了46%。

  不過,Song醫師研究小組表示,是否因為攝食紅肉或加工肉類,而影響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理仍未明朗,因此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長期對糖尿病進行研究的FrankHu醫師則表示,最新研究發現和他先前及其它人的研究結果一致;Hu醫師長期以來研究各式不同飲食因素對第二型糖尿病的影響。

  在他發表於上個月最新的研究中,主要專研於含糖飲料,研究顯示,經常飲用由高果糖糖漿來調味的汽水,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高出80%。

  Hu醫師表示,精致糖、精致面粉、和氫化脂質,似乎是提高糖尿病風險的罪魁禍首;預防及對抗糖尿病最重要的食物,是堅果和富含纖維的食物,如全谷類。

  他指出,遠景相當清晰,但仍有許多待解的問題,乳制品仍然相當具爭議性;某些研究顯示,它可能有保護功效,不過其保護功效相較於堅果和全谷類,仍遜色許多。

  Hu醫師指出,會造成血糖急速上升的是那些有著高血糖系數(GI值)的食物,這是惡化糖尿病的惡徒;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飲食也是得避免的高GI值食物;不過,Hu醫師表示,這些都不是降低糖尿病風險的好選擇。

  他表示,這些飲食型態,纖維比例和全谷類都偏低,而這些都是植物化學物質、礦物質和抗氧化物的重要來源;這些飲食型態則是富含了飽合脂肪;Hu醫師為波士頓哈佛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暨流行病學的副教授。

  美國糖尿病學會主席RobertRizza醫師表示,當研究人員在識別單一食物和糖尿病風險是相關的,這很重要沒錯,但“控制體重”和“運動”,則是早就被證明足以險低風險的兩種方式。

  他表示,我們目前所找到能有效降低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的最強而有力的證明,是保持身體的活動,及維持健康的體重,視降低飽和及氫化脂肪,及增加蔬菜為主的食物為過程中重要的步驟時,我們並不希望人們輕忽了全面健康生活型態的重要性。

熱門圖文
這些粥,適合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可以喝粥嗎?  專家指出,煮粥比煮飯確實消化吸收速度快,血糖上升的也很快,同時也很

糖尿病人選擇保健食品的技巧

糖尿病患者以及糖尿病後備軍數量的飙升,使得降糖藥物以及降糖食品市場逐漸升溫。面對眾多降糖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