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七夕來臨 糖尿病患者莫貪杯

七夕來臨 糖尿病患者莫貪杯

  紅酒是現代生活家庭聚會,朋友慶祝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與紅酒也有著一定的關系,科學適量的飲用,可有效降低糖尿病發病機率,達到預防的作用。

  專家認為,適量飲用紅酒的確有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效果,但是這種效果並不只限於紅酒;除了降低罹患心肌梗塞的效果外,其他研究也指出紅酒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質,能減少壞的膽固醇(LDL)被氧化而在動脈管壁上囤積,有效地降低動脈硬化的程度,讓血管保有彈性與年輕健康的活力。流行病學的證據也顯示,在未罹患糖尿病的人當中,成年人飲用輕度到中度的酒精會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冠狀動脈心髒病,中風的危險,並且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2005年Metabolism雜志的研究也發現,第二型糖尿病病友適量飲用紅酒14天後,可以改善本身的胰島素阻抗性。適量飲酒本身並不會造成血壓的升高,但若是長期過量飲酒則與血壓升高有關。對於第1型糖尿病及第2型糖尿病病友,用餐時適量飲用紅酒並不會因此造成急性血糖變化,血液中胰島素量也不會有劇烈改變,但是紅酒本身所含的熱量則要列入飲食控制的考慮中。紅酒所含的熱量並不高,每100公克的紅酒約含92大卡的熱量。

  如何喝才算適量呢?建議成年男性每天不超過10盎司(約284C.C),成年女性則每天不超過5盎司(約142C.C)的紅酒。對糖尿病病友來說,關於紅酒的飲用,其應注意事項是和酒精的使用是相同的(根據2003年美國糖尿病協會所建議),對於懷孕婦女和有其他醫療問題者,像胰髒炎,晚期神經病變,嚴重的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或酗酒者,建議必須戒絕酒精。對於第1型糖尿病及第2型糖尿病病友,並不建議空腹喝酒,以防低血糖之發生。

  關於紅酒在糖尿病飲食中作用的介紹,希望會對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幫助。王健主任最後敬告,一年一度的七夕情人節馬上到來,糖尿病患者不要一時興奮,過度貪杯,小酌可增進情趣,暴飲則傷身傷心。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只吃粗糧好不好?

在網站之前的文章裡,我們講過糖尿病患者吃粗糧好,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等,血糖指數也較低,

黃秋葵能降血糖嗎

中醫治療糖尿病的辦法是非常多的,其中秋葵就是中醫中的一種。那麼,秋葵能不能治療糖尿病降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