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科學控“糖”從飲食開始

科學控“糖”從飲食開始


  據衛生部統計,目前我國城鎮人口中有超過4100萬糖尿病患者。由於糖尿病會引起的多種慢性並發症,會給患者、家庭以及社會帶來沉重的心理負擔和經濟負擔,因此早期預防,刻不容緩。

  有效的生活方式干預

  2型糖尿病患病率近年來仍在逐年上升。國內外的研究證實,2型糖尿病不僅可治,而且可防。我國開展“大慶糖尿病預防研究”的結果首次證實:簡單的生活方式干預可以顯著減少糖尿病高危人群糖尿病的發生率。這項研究經對患者長達20年的隨訪後發現,通過6年生活方式的干預,20年後能使糖尿病發生率下降43%,可見生活方式干預,對預防糖尿病是行之有效的。

  糖尿病的發病是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已有流行病學研究證實,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高熱量飲食及體力活動減少是2型糖尿病發生最重要的環境易感因素。因此,有效干預相應的環境因素,就能減少高危人群罹患糖尿病。

  “管住嘴”是防治關鍵

  目前對糖尿病的預防可以通過藥物和非藥物的方式進行。非藥物方式主要是通過健康平衡飲食以及適當體育鍛煉而實現,通俗地說,“管住嘴,邁開腿”是預防糖尿病發生的簡單、經濟且行之有效的方法。在日常飲食方面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控制每天總熱卡對於糖尿病高危人群,保證每天攝入的熱量能夠維持正常體重或略低於理想體重即可;對於肥胖者則必須減少熱能攝入以達到減輕體重的目的。碳水化合物所提供的熱量占每天總熱量的60%左右,提倡食用含糖量低的谷類食物,盡量避免或少食含高澱粉食物如地瓜、土豆、山藥、百合等。另外,一些高熱量的零食如花生米、瓜子等也應適當控制。

  2.限制脂肪攝入量要嚴格限制食用動物內髒、蛋黃、魚子、肥肉、鱿魚、蟹黃等各種富含脂肪和高膽固醇的食物。要少吃牛油、豬油等動物性脂肪,盡量食用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等,並且每餐食用油最好別超過10克,更要免食各種油炸食品。

  3.適量補充蛋白質蛋白質並非多多益善,不然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和糖,增加糖尿病發生的風險。應適當食用優質蛋白如乳、蛋、瘦肉、魚等,目前主張蛋白質提供的熱能應占每天總熱能的10%~20%左右。

  4.維生素不可或缺各種新鮮蔬果中含維生素較多,要注意每天補充。一般而言,只要日常生活中不挑食,基本可以滿足機體對礦物質元素的需要,不必刻意補充。此外,要控制鈉的攝入,每天食鹽以6克為宜。

  5.食物纖維也需要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食物纖維能夠降低空腹血糖、餐後血糖以及改善糖耐量。因此,每天膳食中應多吃些纖維含量高的蔬菜、麥麸、豆及整谷。

  6.遠離煙草少飲酒研究發現,與不飲酒的患者相比,每天適量飲酒(15~45克)可以減少33%-56%的糖尿病發生率,但飲酒過度則會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

  研究發現吸煙可能與糖尿病的發病有關,男女吸煙者(25支/日)患糖尿病的危險性明顯增高,並會促進糖尿病大血管並發症和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