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飲食療法 >> 喝咖啡別在飯後

喝咖啡別在飯後

  不少糖尿病患者有喝咖啡的習慣,也有報道說喝咖啡能夠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這似乎給喜愛喝咖啡的糖友找到了很好的“借口”。但不久前,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飯後喝咖啡,會引起血糖升高。

  這兩種觀點把糖尿病患者弄糊塗了。解放軍二炮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解釋,其實,從理論上看,這兩種說法並不矛盾。

  因為咖啡因進入人體後,會降低胰島素的降血糖功能,引起多種荷爾蒙的釋放,還會阻礙血糖運輸到肌肉和脂肪中去,2型糖尿病病人飯後喝咖啡,這種血糖升高的現象會更加明顯。除了上述的原因,飯後由於攝入了熱量,本身血糖就容易波動,要靠藥物及運動進行調節,而喝咖啡,顯然是額外增加了熱量,可能會導致血糖波動。

  浙江大學附屬二院內分泌科主任谷衛說,從一些大范圍、長期的醫學調查也發現,長期喝咖啡的人群相比不常喝咖啡的人群,得上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反而更小,所以才有了“喝咖啡能預防2型糖尿病”的說法。

  李全民主任建議,2型糖尿病人喝咖啡,最好別加糖,而且喝咖啡要適量,最好一天別超過兩杯;另外,建議喝咖啡的時間選在兩頓飯之間,別在飯後喝咖啡,以免引起血糖一時的升高。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多吃黃瓜

黃瓜中含有葡萄糖甙、果糖等糖類,但是這兩種糖類是不會產生升糖指數的。所以說糖尿病人以黃瓜充

治療糖尿病,個體方案最重要

眾所周知,糖尿病的危害在於它引發的慢性並發症可導致失明、腎衰、中風、心梗、截肢等嚴重後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