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治療 >> 中醫治療 >> 參苓白術丸與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防治

參苓白術丸與糖尿病及其並發症防治

  專家簡介
  
  趙進喜博士,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腎病內分泌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醫內科內分泌重點學科帶頭人。兼任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秘書長,中華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分會和北京中醫藥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副主委,北京醫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委員,《糖尿病天地》副主編、《糖尿病新世界》顧問等。擅長糖尿病腎病治療等。主持國家“十五”攻關重大疾病課題等項目,成果獲中國高校科學技術二等獎1項,天津市科技進步三等獎1項,北京市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為霍英東教育基金會高校青年教師獎三等獎獲得者。曾發表論文、譯文40余篇,薯有《博士漫談糖尿病》、《糖尿病防治與調養》、《內分泌代謝病中西醫診治》等書。
  參苓白術丸是臨床常用的傳統中成藥品種之一,處方出自宋代官方編撰的《太平聖惠合劑局方》,是在補氣祖方四君子湯基礎上加味而成。方劑組成包括人參、白術、茯苓、山藥、蓮子、白扁豆、砂仁、桔梗、甘草等中藥,由於參、苓、白術是其主要結構,故而方名參苓白術丸。方中人參、茯苓、白術、甘草,即古方四君子湯,可以健脾補氣,加山藥、蓮子、白扁豆,可以補脾氣、益脾陰、固攝精微,加砂仁可以醒脾化濕、溫中開胃,桔梗古稱“舟楫之劑”,可以通達上下,全方共成益氣和中、健脾養胃、化濕止洩之用,所以參苓白術丸是以益脾氣為主,兼可益脾陰,健脾為主,兼可化濕滲濕的名方。最適合於多種原因所致的脾氣虛或脾氣陰兩虛,或脾虛濕停證,臨床表現為脘腹脹滿、食少納呆、肢體倦怠、大便稀溏、疲乏少力等症。古人也常用參苓白術丸治療消渴病及其繼發病症。
  參苓白術丸為什麼可用於治療消渴病及其繼發病症呢?中醫認為:消渴病是由體質因素加以過食甘肥醇酒、情志失調、藥石所傷所致,雖然說其基本病機為內熱傷陰耗氣,病位有關肝脾腎多髒,但其中脾胃失調應給予充分重視。因為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脾胃共同主持運化水谷,並化生精微,輸布全身,所以共為氣血生化之源。素體脾虛,或加以醇酒厚味,飲食失節,則可化生濕熱,內生痰濕,阻滯氣血,成為消渴病及其多種繼發病症的發病基礎。當代學者所謂糖尿病從脾論治的思路,大概也發端於此。
  其實,中醫學自古就非常強調消渴病從脾胃論治之法。如金元名醫,易水學派的開山鼻祖張潔古就曾提出消渴病口渴欲飲水者,白虎加人參湯主之;口不渴,或變生中滿者,七味白術散主之。其高徒金元四大名醫之一的李東垣,也非常重視消渴病健脾益氣治法,其名方蘭香飲子、甘露飲子等,既強調健脾益氣,又重視清熱化濕。清代官方組織編撰的醫書《醫宗金鑒》,全面繼承了前世醫家學術經驗,更明確指出:消渴病口渴欲飲水,或變升癰疽者,調胃承氣湯主之;口不渴,或變生中滿者,參苓白術散主之。足見參苓白術散在治療糖尿病方面的重要。至於近代、現代,醫家也很重視糖尿病健脾治法。天津名醫張錫純著有《醫學衷中參西錄》,認為消渴病雖有上中下三消之分,實際上皆起於中焦脾,所以處方玉液湯,強調健脾,強調益氣養陰。北京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先生也認為糖尿病治療應把健脾助運與滋腎養陰放到同樣重要的地位。其他著名中醫糖尿病專家祝谌予教授、呂仁和教授、陳晶教授、程益春教授等,也非常重視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從脾論治之法。
  參苓白術丸多水丸劑型,一般每次6克,每日2次或3次,溫開水送服。因為參苓白術丸功用偏於補氣,中醫一般要求服藥時間應掌握在空腹服用,可在早間和晚間服下。有人要問,參苓白術丸方中有山藥、蓮子皆富含澱粉,會不會對糖尿病血糖控制構成不利?我們認為患者對此不必過於擔心。因為澱粉作為主食的主要成分,是最重要的熱量來源,不必擔心中藥丸中所含些許澱粉。
  至於參苓白術丸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適應證,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首先是適合於素體脾虛體質主人。即平素體質較差,體力和精力相對不足,食欲不太好,飯量不太大,體形瘦,或體形虛胖,面色萎黃,大便偏稀,有腹瀉傾向,或進食生冷、油膩等容易導致腹瀉之人。其次是適合於糖尿病前期和臨床糖尿病階段中醫辨證存在脾氣虛或脾氣陰兩虛,或脾虛濕停證的患者。糖尿病前期或臨床期糖尿病,患者臨床表現為脘腹脹滿、食少納呆、肢體倦怠、大便稀溏、疲乏少力,舌苔白膩,脈弱等症者。另外,參苓白術丸也適合於糖尿病胃腸病變、糖尿病性胃輕癱、糖尿病性腹瀉和糖尿病腎病部分患者。選方的關鍵,應該看患者是否存在脾虛病機。
  應該指出的是,參苓白術丸治療糖尿病及其並發症,也必須重視中醫治病的個體化原則,必須做到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脾虛兼肝氣郁結,症見腹滿腹瀉,食少,兼情志抑郁、胸脅脹滿、嗳氣、長出氣、月經不調者,可配合四逆散加味,可用參苓白術丸配合加味逍遙丸治療。兼消谷善饑、咽干唇燥、心胸煩熱者,是心胃結熱,可配合大黃黃連瀉心湯加味,可用參苓白術丸加三黃片、功勞去火片治療。北京尊仁醫藥技術研究院用於治療2型糖尿病的糖宇,也正是基於上述方意,一方面益氣,一方面清熱,所以可以改善胰島素利用,保護胰島β細胞功能,多靶點解決糖尿病糖脂代謝紊亂。至於糖尿病氣陰兩虛證,症見疲乏、氣短、咽干、五心煩熱、心悸、自汗者,則治當益氣養陰、脾腎兩補,可用參芪地黃湯,或用參苓白術丸合知柏地黃丸治療;陰陽兩虛,症兼見咽干、頭暈、腰膝酸冷、陽痿、尿頻者,可用右歸丸,或配合二仙湯,可用參苓白術丸加五子衍宗丸治療。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脾虛患者,還常常兼有濕熱,其症見頭暈沉重,口中粘膩,口千,脘腹滿悶,食少,心煩,腰腿酸困,肢體沉重,小便黃赤,大便不爽,婦女白帶量多色黃味大,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者,治療則應該在健脾基礎上,清化濕熱,藥可用參苓白術丸配合二妙丸、四妙丸等,往往可以取得較好療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