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類型 >> 妊娠型糖尿病 >>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怎麼吃?

妊娠期糖尿病媽媽怎麼吃?

  李女士已經懷孕25周,去醫院進行糖尿病篩查時被診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醫生建議其進行飲食控制。如今越來越多的准媽媽面對這妊娠糖尿病的問題。在日常管理中,最困擾糖媽媽的問題就是應該怎麼吃:在懷孕期間飲食控制的標准是怎樣的?妊娠期糖尿病飲食治療應該把握什麼原則?

  專家表示,飲食控制的目的是要提供母體與胎兒足夠的熱量及營養素,使母體及胎兒能適當地增加體重,符合理想的血糖控制、預防妊娠毒血症及減少早產、流產與難產的發生。因此控制的標准是在保證孕婦營養的前提下使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圍,既要防范高血糖,也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

  妊娠期糖尿病飲食治療應該注意以下幾方面:

  1.控制全天攝入能量。每個人的能量需要是不一樣的,需綜合考慮個體的體型、體重增加速度、活動量、飲食史等因素,建議看醫院營養門診由營養醫師制定個體化治療方案,按營養醫生制訂的各類食物的份量進食,這是營養治療的關鍵之一。

  2.合理選擇食物。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媽媽可多選擇血糖指數較低的主食,如:荞麥面、意面、通心粉、餃子等。進餐經常搭配膳食纖維豐富的副食,如:各種蔬菜,海藻類(如海帶、紫菜)、菇菌類。

  3.保證蛋白質、鈣的攝入。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分解增加,容易因氮丟失增多而發生氮的負平衡。所以蛋白質攝入量應該比正常孕婦多,其中動物性蛋白占二分之一,注意減少紅肉(豬肉、牛肉)的比例,而增加白肉(魚肉、禽肉、水產品)的比例。其次是鈣的補充,食物方面僅靠肉類很難補充足夠的鈣,因此孕期應注意奶類的供給,建議每天至少攝入400-500ml的低脂高鈣的奶類,每天一個雞蛋,每周一次海產品。

  4.注意少量多餐。為維持血糖值平穩及避免酮血症之發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因為一次進食大量食物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且母體空腹太久時,容易產生酮體,所以建議少量多餐,將每天應攝取的食物分成5~6餐。特別要避免晚餐與隔天早餐的時間相距過長,所以睡前要補充點心。


熱門圖文
妊娠3個月孕婦吃什麼可以降血糖?

安徽的網友王小姐咨詢:求助,我今年29歲,現在妊娠3個月了,可是剛剛得知自己的血糖有些高,

預防妊娠期糖尿病的方法

如何預防妊娠期糖尿病?相信這是很多准媽媽都想知道的問題。孕期的婦女最擔心的就是寶寶的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