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血糖儀准不准,正確使用很重要

血糖儀准不准,正確使用很重要

  患者在醫院購買血糖儀之後,會有醫生和護士來指導患者如何使用,但是有些上年紀的患者記憶力不是很好,回家使用的時候還是不會,所以,建議老年患者最好在醫生和護士講解完之後,自己親自動手測量一次。

  有些患者對儀器測量的數據理解存在問題,認為血糖儀的測量數據應該和通過靜脈測量的血糖值是一樣的,如果這兩個數值出現不一樣的情況,產品質量就有問題。但事實上,不論是家用的血糖儀還是醫院的測血糖儀器,測出的數值不會每次都一樣,應該說誤差值在±10%以內的血糖儀就是非常好的,一般要求誤差值不超過±20%。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絕對正確,只有相對正確。

血糖儀准不准,正確使用很重要

  當然,測量中的一些錯誤方法也會人為地影響結果的准確性,比較常見的有三種:

  1.有些患者在測血糖時,因為扎得不深而出血量少,於是就用力去擠,結果把組織液也擠了出來,影響了測量的准確度。另外,手指要有一定的溫度,如果溫度很低,血管易收縮,造成出血量太少,結果也會不准確。

  2.建議患者用酒精消毒。如果用碘酒,會導致測試結果出現偏差。用酒精消毒時,也要等酒精完全揮發之後再測試,否則酒精稀釋了血液,結果也會不准。

  3.要注意試紙的失效期。有些試紙是裸裝在一個整盒裡,取出一張試紙後要馬上將盒子蓋緊,保持試紙的干燥,防止其發生氧化反應。

  小貼士

  怎樣測血糖既經濟又合理?

  每位患者都希望能夠既經濟又合理地測量血糖,但這要依據個人情況而定。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說,通過治療,血糖比較穩定的,一天測兩次即可;如果血糖不穩定,要測量4次;需要強化治療的患者一天可能要測量8次。對於2型糖尿病患者來說,一般情況下一周測1~2次即可,但是如果服用了容易產生低血糖的藥物就要增加測量次數,比如說服用磺脲類藥物後,就要增加測量次數。

  

熱門圖文
4條原則治療兩大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是影響全身各個髒器和組織血管的糖代謝紊亂疾病,可以引起許多並發症,其中最主要的是糖尿

糖尿病並發腦血栓的原因及預防

糖尿病是一種常見病,易並發多種並發病,腦血栓是其中、晚期主要並發症之一。臨床調查表明,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