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有什麼辦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有什麼辦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有什麼辦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專輯說: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有個長期穩定的血糖變化是非常重要的,這也是糖尿病患者治療疾病的根本,但是總是有糖友不是血糖高了就是出現了低血糖,這對疾病的控制非常不利,那有沒有辦法可以幫助糖友穩定血糖嗎?我們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一:進展特點之“早”

  在糖尿病前期,即糖耐量減退和(或)空腹血糖受損階段,患者就已存在胰島素抵抗及胰島β細胞功能降低。此後,隨著糖脂毒性、澱粉樣蛋白沉積等因素進一步加重對胰島β細胞的損害,最終形成2型糖尿病。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早已證實,當患者被診斷為2型糖尿病時,其β細胞功能已喪失50%。

  二:進展特點之“持續”

  胰島β細胞的數量並不是穩定不變的,取決於增殖、新生與凋亡細胞的比例。巴特勒(Butler)等的研究顯示,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細胞新生過程正常,但凋亡細胞數比正常人增加了3~10倍,這可能是2型糖尿病患者胰島β細胞數量隨時間推移而不斷減少的原因,其最終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總之,2型糖尿病患者在表現為高血糖之前就已存在胰島β細胞受損,並隨時間推移而逐漸加重,胰島β細胞數量不斷減少最終導致β細胞功能衰竭。同時,與β細胞功能進行性減退相輔相成的,是臨床所見的血糖水平的持續惡化,這是人們在2型糖尿病治療中面對的重要挑戰。

有什麼辦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三:目前治療手段難以抵抗疾病進展

  現有藥物或治療手段難以長期平穩降糖達標的原因很多,包括2型糖尿病本身為進展性疾病,糖尿病患者接受藥物治療的時間延遲,以及當患者血糖未達標時未及時使用強化治療(如胰島素)方案等。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傳統的口服降糖藥在血糖升高初期都可有效降糖,但無法長期平穩控制血糖水平。如UKPDS研究已顯示,使用二甲雙胍或磺脲類藥物不能長期控制血糖。此外,糖尿病終點進展研究(ADOPT)顯示,使用羅格列酮維持患者HbA1c<7%的時間(60個月)比格列本脲(33個月)或二甲雙胍(45個月)長,但這些藥物似乎都難以達到長期降糖達標的目標,患者在接受口服降糖藥治療的同時疾病仍不斷進展,最終需要使用胰島素治療。對初發糖尿病者,早期使用胰島素強化治療對胰島β細胞功能有一定保護作用,但隨時間的推移這種作用能持續多久,尚待更多臨床研究驗證。對於β細胞功能已衰竭的患者,即使是胰島素治療,似乎也無法阻止疾病進展。而且,大多數降糖藥存在致低血糖和(或)增加體重的風險,也使得患者很難依從治療,影響療效。

  以上介紹的有什麼辦法能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希望患者朋友能多了解一下,專家提醒:糖尿病人在治療糖尿病期間需要注意觀察身體是否有異常表現。

熱門圖文
護理糖尿病多學問

糖尿病一旦發生,幾乎伴隨終生,長期服藥給病人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壓力。特別是由於擔心並

糖尿病對眼睛有什麼危害嗎

糖尿病對眼睛有什麼危害嗎?從經驗上看,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血壓和血脂都控制的不好,生活中也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