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血糖的健康教育是什麼

糖尿病血糖的健康教育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是很重要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良好的血糖知識對患者是很重要的,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復雜性疾病,明白糖尿病是怎麼回事對患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那麼,糖尿病血糖的健康教育是什麼?下面讓專家來解答一下。

  話說血糖

  血糖就是指血液中的葡萄糖。如果把身體比喻為—輛汽車,那麼血糖就像是汽油。缺少了血糖,人體的各個器官將無法正常工作。有時你可能根本感覺不到你耗費了能量,但事實上是,我們做任何事都離不開能量的供給,無論是奧運會賽場上勇奪金牌的運動健兒,還是在熟睡中的嬰兒,或者是退休在家閉目養神的老年人都需要葡萄糖。機體在不同的狀態下雖然對葡萄糖的需求不一樣,但是每分每秒都離不開它。

  血糖從哪來到哪去

  血液中的葡萄糖有三個來源。第一是我們吃的食物,它經過胃腸的分解消化,變成葡萄糖被吸收進入血液,這是血糖的主要來源。第二個來源是糖原,它是身體內糖的一種儲備形式,儲存在肝髒的叫肝糖原,儲存在肌肉中的叫肌糖原。空腹時,糖原可以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第三個來源是人體的蛋白質和脂肪,在一些特殊情況下,它們會轉化成葡萄糖,醫學上稱做糖異生過程。

  從能量供應的角度看,源源不斷的葡萄糖進入血液並不是壞事,但是,血中葡萄糖過多會產生危害,比如血糖能夠與人體的血管、細胞發生糖化反應,造成血管“生銹”堵塞,細胞失去正常功能。所以,血糖既不能過低,也不能過高,必須維持在一定的范圍之內。

  為了保證血糖的穩定,血糖有來源就要有去路,血糖的去路也有三條:一個是在全身各組織細胞中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同時釋放出大量能量,供人體利用:第二條是在肝髒和肌肉中合成肝糖原或肌糖原儲存起來;還有一條途徑是轉變為脂肪、氨基酸、核苷酸等其他物質。在正常生理情況下,血糖出入平衡,數值穩定在~,如果葡萄糖的去路不通暢了,它們就會滯留在血液中出現糖尿病。

  調節血糖的主要器官是肝髒,當血糖升高時肝細胞合成糖原,當血糖降低時,肝糖原及其他物質如脂肪、蛋白質等分解成葡萄糖進入血液以維持血糖穩定。無論是來自哪條途徑的血糖,都需要激素進行調節,胰島素就像一把鑰匙負責打開細胞,讓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細胞發揮能量,使血糖下降。

糖尿病血糖的健康教育是什麼

  總之,糖尿病人應增加對自身疾病的認識,必須加以高度重視。在此北京糖尿病治療中心權威專家為您介紹一種徹底擺脫藥物治療,達到康復糖尿病,防止並發症發生的根本療法——細胞滲透修復療法。該療法主要是從血液、骨髓或臍帶血內提取出相應干細胞進行體外分離、純化、擴增後經靜脈輸入或動脈導管等方式輸入到患者胰腺組織中,干細胞就會像種子一樣在胰腺組織微環境的誘導下分化增值為胰島細胞,替代受損的胰島β細胞,分泌胰島素,促進受損胰島組織細胞的再生、修復,從而起到從根本上治療糖尿病的作用。治療後不會產生任何並發症和副作用且可以提高身體免疫力,使患者擺脫終身打針服藥。

  以上就是專家針對“糖尿病血糖的健康教育”的相關介紹,希望會為您提供幫助。希望患者能及時的接受治療不要延誤病情,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婦女睡眠差糖尿病就來

美國一項研究顯示,睡眠素質差的婦女,比較容易出現發炎、肥胖、對胰島素不敏感等症狀,增加患上

糖尿病疾病也會使你排尿不盡

一擔患上了糖尿病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這很多患者也都害怕患上這種病,一擔患上患者要積極合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