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是什麼?

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是什麼?

  大部分對於糖尿病的預防是非常感興趣的,因此這幾年糖尿病的發病率是不斷的飙升,影響著很多人的健康,患上糖尿病之後,會給他們帶來很多的痛苦,並且不能讓他們正常的工作,那麼什麼樣的方法可以預防糖尿病呢。

預防糖尿病的辦法是什麼?

  1.一級預防

  是指針對糖尿病易感個體或整個人群進行的非選擇預防,主要指通過改變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等,防止或降低糖尿病發生的一切活動。如適當限制能量攝入、避免肥胖、促進體重正常和鼓勵進行較多的體力活動等。該項預防措施的實施一般需要國家、政府及衛生部門的高度重視,將其作為一項國策,發動廣大醫務保健人員和利用大眾媒介廣泛徹底地進行社會宣傳和教育,提高人們有關糖尿病的基礎知識,了解糖尿病及其並發症的危害性和嚴重性,從而達到預期的效果。

  另外,2型糖尿病是一種多基因遺傳傾向性疾病,目前已發現20多個候選基因如胰島素基因、胰島素受體基因、胰島素受體底物-1基因、葡萄糖轉運蛋白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糖原合成酶基因、β3受體基因及線粒體基因等與2型糖尿病有關聯,上述候選基因與2型糖尿病關聯的研究為我們在群體中進行發病風險預測提供了分子生物學基礎,目前世界許多國家都在致力於此方面的研究,相信不久的將來會為我們防治或延緩2型糖尿病的發生和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

  有關1型糖尿病的一級預防有作者建議對伴胰島細胞抗體陽性和(或)谷氨酸脫羧酶抗體陽性的1型糖尿病的一級親屬采取免疫(如環孢霉素及6-巯基嘌呤等)和自由基清除劑(如煙酰胺)干預治療以達到防止或延緩1型糖尿病的目的,目前已處於初期探索和研究階段,但這標志著預防1型糖尿病新紀元即將到來。

  2.二級預防

  以2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壓、高脂血症、40歲以上肥胖或超重及妊娠糖尿病等)為普查對象,對早期發現的隱性2型糖尿病及糖代謝紊亂的[糖耐量受損(IGT)或空腹血糖受損(IFG)或(IGTIFG)]人群及時進行早期干預治療和管理,防止或減少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尤其重點是預防或延遲糖尿病前期階段的人群(包括IGT或IFG或IGTIFG)向2型糖尿病進展。目前廣泛認為IGT是發展為2型糖尿病的一過渡階段,有時亦稱為“糖尿病前期”(prediabeticphase)。

  國際糖尿病聯盟的研究報告認為,幾乎所有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發病前都要經過IGT階段。從全球來看,IGT的患病率在不同種族間存在很大差異,范圍為3%~20%。與2型糖尿病一樣,IGT的發生隨年齡增大而增多,與體重增加或肥胖及體力活動缺乏有關,2型糖尿病的陽性家族史是IGT的強危險因素,另外,胎兒宮內營養不良、低出生體重兒和出生1年後體重偏低者亦預示其今後在40~60歲發生IGT的可能性增高,此外,有認為血甘油三酯增高與IGT有關,但兩者的因果關系尚未確定。

  糖尿病的預防措施就是上述的這些內容了,大家在了解了以上的內容之後,一定要掌握以上的內容,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做好糖尿病的預防,從而減少糖尿病的發生,讓糖尿病的遠離我們的身邊,而且平時多注意自己的飲食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足要怎樣護理才有效

生活中應該做好糖尿病的護理。糖尿病這種疾病的誘導因素很多,糖尿病對人的影響很大,糖尿病患者

兩類糖友少開車

在國外,有許多國家明確規定胰島素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或口服磺脲類藥物的患者不能單獨駕駛私家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