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如何注意飲食健康。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內分泌代謝性疾病,根據病情的類型和輕重進行合理的飲食控制,尤其是控制糖類攝人,可以減輕胰島負擔,緩解臨床症狀,糾正血糖過高及尿糖現象,對於糖尿病患者維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預防或推遲並發症的發生有著重要的意義。

  (1)控制總熱量:糖尿病患者每天進食的總熱量主要根據其營養狀態、體重、年齡、性別、體力活動情況等來定。首先計算標准體重,可粗略地按下列公式計算:身高(厘米)-105一體重(千克)。現實體重超過標准體重20%者為肥胖,低於20%者為消瘦。肥胖者增加運動,控制攝入的總熱量,減少進食量,使體重下降到標准體重;孕婦、乳母、營養不良和消瘦者,總熱量可適量增加10%~15%,這樣可以提供足夠的熱量,使體重逐步恢復正常,但不應超過正常標准。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注意什麼?

  (2)蛋白質:蛋白質應占糖尿病飲食熱量的10%~20%。一般為每天1.0~1.5克/千克體重計算。總熱量增加時也要相應地增加蛋白質的供給量,如果患者體重過低或有消耗性疾病及孕婦則蛋白質可酌情增加到每天1.5~2.0克/千克體重,兒童為2~3克。食物中乳、蛋、瘦肉、干豆及其制品含蛋白質較豐富。

  (3)糖類:糖類應占糖尿病飲食熱量的45%~650r4。一般控制在每天250~350克,折合糧食300~400克。對肥胖者可控制在150~200克,相當於糧食150~250克。食物中蜂蜜、白糖、紅糖等含糖類約90%,米、面等谷類含糖類約80%,土豆、山藥等約含20%,水果類約含‘10%。其中蜂蜜、白糖、紅糖、水果類易於吸收,速度較快,應忌食。

熱門圖文
藥物治療糖尿病原則是什麼

糖尿病嚴重影響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糖尿病已經是生活中很常見的症狀了,在人群中的患糖尿病

如何護理糖尿病人的傷口

由於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的傷口愈合時間相比正常人要久一些,如不用時治療,傷口會出現潰爛等一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